Google2019回顧:打擊不當應用程式和惡意開發人員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2/13台北報導】

Google Play 能讓使用者享有優質的數位體驗,幫助使用者提高效率及提供娛樂,同時也為應用程式開發人員提供豐富的工具,協助觸及全球數十億使用者。只有在信任和安全是其關鍵基礎之一的情況下,才能實現和維持這樣蓬勃發展的生態系。近年來,Google Play 以守護信任與安全為首要任務,我們持續投入心力並改進濫用行為偵測系統、制定相關政策,也設置相關團隊來對抗不肖人士和有害應用程式。

2019 年,我們仍然持續制定各項完善的政策 (尤其是加強對於兒童與家庭使用者的保護),並繼續改善開發人員的審查程序。除了透過應用程式防護聯盟 (App Defense Alliance) 與安全行業的合作夥伴進行更深入的合作,我們也強化了機器學習偵測系統的分析能力,可以更精準地從應用程式的程式碼、中繼資料和使用者參與度信號中,辨識有無可疑的內容或行為。此外,我們也提升了人工審查作業的數量與深入程度。這一切的努力都大大提高了 Play 商店的安全性:

Ÿ   Google Play  2018 發布了一項新政策禁止應用程式在非必要的情況下存取具有隱私性的簡訊和通話記錄資料。隨著開發人員配合更新他們的應用程式,以協助我們保護使用者,我們發現會存取簡訊和通話記錄資料的應用程式減少了 98%。剩下 2% 會存取簡訊和通話記錄資料的應用程式,則是為了提供核心功能才這麼做。
Ÿ   維護使用者安全的最佳做法,是一開始就不讓有害應用程式在 Play 商店上架。至今為止,我們改進後的審查機制已成功攔阻超過 79 萬款違反政策規定的應用程式,杜絕了這些應用程式在 Play 商店發布的機會。
Ÿ   除了簡訊和通話記錄政策外,我們在 2019  5 月也實施了一項類似的政策來更好的保護家庭使用者。在這之後,我們在開發人員的配合下更新或下架了數萬款應用程式讓所有人都能在 Play 商店享有更安全的體驗。


除此之外,我們還更新了 Google Play 安全防護機制 (也就是 Android 裝置內建的惡意軟體防護服務)。如今這項機制每天都會掃描超過 1,000 億款應用程式,為使用者提供潛在安全性問題的資訊,並且建議他們可以採取哪些行動來保護裝置安全。去年,Google Play 安全防護機制阻止了許多使用者從 Google Play 以外來源安裝惡意軟體,累積攔截次數超過 19 億次。

儘管與合作夥伴社群共同達到的成果足以讓我們引以為傲,但是我們知道還有許多值得改進的空間。不肖人士會繼續研究新方法來避開我們的偵測系統,試圖以損害使用者的方式換取自身利益。在 2020 年,我們將繼續致力於打造全世界最安全、最實用的應用程式平台,並且針對去年這篇網誌文章提到關鍵的應用程式安全面向持續投入心力:

Ÿ   制定更完善的應用程式安全性政策以維護使用者隱私權
Ÿ   更快速辨別不肖人士及封鎖屢次違規者
Ÿ   偵測及下架包含有害內容與行為的應用程式

我們充滿熱情的團隊中每一位產品經理、工程師、政策專家和營運負責人,都將繼續與開發人員社群合作並加速創新,為全球數十億 Android 使用者提供更安全的應用程式商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