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處長酈英傑拜會游錫堃院長,就護台保台雙方交流等交換意見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2/13台北報導】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今(13)日上午在林志嘉秘書長、秘書處吳慧玲處長及法制局陳清雲局長等人陪同下,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等一行。

    游院長致詞時首先表示很高興能有機會與酈英傑處長交換意見外,並稱讚自從川普總統及處長上任後台美關係增進很多,去年104日美國副總統彭思在哈德遜研究所演講時除了全面批判中共外,也特別提到台灣擁抱民主,為華人展示一條更好的道路,除此之外,美國軍艦常態性巡弋台海等行動,更展示美國對台海及東亞地區安全的重視。

    游院長接著表示,2012213日習近平訪美時提出「寬廣的太平洋兩岸足夠容下中、美兩個大國」這句話的涵義非常深,他認為這句話除了宣示中國是陸權國家,也是一個海權國家,換句話說就是要美國把西太平洋讓出來,這已經讓過去對鄧小平的「韜光養晦」及胡錦濤的「和平崛起」認知都不再適用。2019年是美中建交40年,也是「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40周年和美國在台協會成立40年,處長當時演講中提到「四個增進」,希望加強兩國在安全合作、經濟商務、增進台灣參與國際空間及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致函美國企業來台投資等,都表示美國政府及美國在台協會重視台灣,而台灣不管在美國的全球安全佈局或印太戰略裡,角色都非常重要。

    游院長也表示,自從「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生效後,美國從過去13公報改變為23公報6保證,象徵新亞洲政策的施行,美國這些亞洲政策的改變對台灣來說獲益良多。游院長也提到,此次武漢肺炎可以看到中國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台灣的打壓,除了中國隱瞞疫情外,台灣沒有參與WHO,就無法獲得抗疫的資訊,這都對全球防疫工作非常不利,而我們也看到美國各界幫台灣發聲,美國國會也提出決議案,呼籲中國要公開疫情並表彰李文亮醫師的貢獻,這對全世界以及台灣的防疫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游院長除了在武漢肺炎防疫的部分向美國各界的支持表示感謝外,更進一步希望美國能繼續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並協助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長期受到中國霸凌及封鎖,要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非常困難,期望美國繼續支持台灣,讓台美順利簽署FTA,只要美國能與台灣簽署,相信包括日本、歐盟等國家都會跟著美國一起,這樣台灣的國際空間就可以更開放。最後游院長強調美國有很多友台人士,川普總統上任後有許多內閣閣員對台非常友善,深切期盼美國政府能正式體認及思考承認台灣並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酈英傑處長隨後致詞時表示感謝院長分享想法及台美兩國關係的歷史,他也非常榮幸能夠擔任美國在台協會的處長促進台美關係,也感謝院長提到「四個增進」,未來將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支持台灣,並期待就「四個增進」在文化、教育及人文等各領域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酈英傑處長也藉此機會恭賀院長高票當選並提到,在這次院長選舉的過程中不但得到民進黨籍立委的支持也有不同黨籍的委員支持,顯示未來在立法院各政黨間會有許多的合作並預祝開議後議事順利。

    隨後雙方就立法院法案、國內選後政治、政黨合作、國家認同、香港反送中、網路攻擊、數位經濟、台美關係及兩岸關係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拜會約80分鐘,於院長及訪賓互贈紀念品並合影後圓滿結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