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專家會議, 積極投入全民防疫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2/15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席捲全球,基於 臺灣中醫屬於臺灣醫療防疫的一份子,為讓臺灣人民獲致更 全面的醫藥照護,並能預防、降低病毒對身體健康的危害, 在世界衛生組織向全球正式公布疫情訊息時,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即敦請衛 生福利部召開「研商因應民國 109 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 情中醫專家會議」 ,特別感謝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高度重視,由該部中醫藥司於(13)日邀集全聯會 代表、中醫藥及流行病學專家與會,並就中醫如何在本次疫 情中,發揮中醫藥的特色良效,協助整體防疫工作等議題, 進行充分討論。 

會議中專家建議:

一、 鑑於數千年來在中國大陸發生過嚴重的瘟疫疫情,均 造成大規模的傳播,以及導致無數人民死亡,而先民 早年開墾台灣土地時,亦受到各種本土病毒的侵襲威 脅,在當時,均仰賴中醫藥醫療照護渡過危機,因此, 中醫藥可在此次疫情扮演與西醫藥合作的角色,發揮 彼此優勢,攜手防疫抗疫。
第 2 頁,共 2 頁

二、 建議臺灣中醫師可在穿戴完善醫療防護裝備的前提 下,與西醫師合作,共同對感染個案提供中西醫藥的 整合治療,用以提高病人的康復能力,同時減輕病毒 帶來的症狀影響。 三、 中醫藥的強項在防範未然,重在「事前預防」,臺灣 民眾在此非常時期,可善用中醫的「預防醫學」特色, 適時透過中醫師「個別化」的診察,完善自身的免疫 能力,降低病毒的侵害。 四、 因疫情持續延燒,致使臺灣人心惶惶,中醫藥對於安 心定神、改善憂鬱、紓解壓力具有良好效果,若臺灣 民眾對於疫情出現不安焦慮等情況,可以就近找合格 的中醫師診察,給予中醫藥調理,一定會有顯著改善。


    臺灣擁有良好的政府團隊,以及優良的醫療環境,更有 優質的公民素質,面對「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民眾可 以提高警覺,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 署的各項政策,進行全民防疫抗疫工作,但請勿過度擔憂恐 懼,臺灣中醫願在此時此刻,發揮同舟共濟、民胞物與精神, 守護人民健康、善盡社會責任,竭力襄助政府人民攜手抗疫 防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