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推武漢肺炎防疫特別條例 賴瑞隆:防疫優先,保護醫護人力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2/21台北報導
圖:立委賴瑞隆國會質詢(委員提供)
今日第十屆立法院開議,立委賴瑞隆於院會質詢時,要求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在特別條例通過後的特別預算中,一定要編列足夠的防疫預算,並讓武漢肺炎防疫相關人員的補助、補償從優從寬,讓國家支持他們守住武漢疫情防線,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目前衛服部在特別預算中將提列187億,有關防疫人員的津貼、補助經費會從寬編列。賴瑞隆也指出,包括配合政府配銷口罩的藥局,以及生產口罩而加班甚至發生工傷意外的勞工,條例能予獎勵或補助,對此,蘇貞昌院長表示一定會從寬、從優、從速辦理。

第十屆立法院首次院會上,行政院就武漢肺炎疫情提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以下稱特別條例),規劃600億元防疫、紓困及振興產業特別預算。針對特別條例,立委賴瑞隆質詢時,就衛服部尚未就防疫紓困預算說明提出質詢,並指出過去SARS期間,有給予在防疫工作前線進行醫療照護或防治人員較高的津貼,對於相關人員如不幸罹患SARS致身心障礙或死亡時,也提供較佳的補償與撫卹,希望這次也能比照辦理給予前線醫護及相關人員較佳的津貼。

對此,陳時中部長表示,在本次特別預算中,衛福部將提出187億經費需求,並承諾會從寬編列防疫相關人員所需經費。此外,因政府對口罩採實名制販售後,藥局藥師的工作量大增,以及口罩工廠配合24小時生產,甚至發生員工加班發生工傷事件,賴瑞隆希望未來能列入特別預算的方案中予以納入,讓國家來支撐他們幫國民防疫,蘇貞昌院長表示贊同。

賴瑞隆補充,SARS事件發生在17年前,迄今政府仍採用同樣的金額標準來給予津貼,對於現在第一線防疫人員,恐相對不公平,這次特別條例若順利在下周通過,衛福部應會在兩周內,也就是三月中旬會公告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的醫療照護或防治人員的補助、補償要點,為提振前線醫療照護人員的士氣,保障他們的生活無後顧之憂是政府在防疫工作中責無旁貸的義務,藉由在院會質詢的機會,直接向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提出建議,也謝謝蘇院長贊同相關的措施。

賴瑞隆說,本次特別條例他也有提出自己的提案,希望能將這些第一線執行與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的醫事機構或法人、事業的情況納入考量,除他以外,其他立委、黨團也有提案,將於下周一進行協商,希望各界支持讓條例盡速通過,讓行政部門有所依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