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提書面質詢 籲頒授口罩國家隊榮譽勳章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2/26台北報導


抗SARS公衛專家有前例 建請政府啟動研議辦理

立法委員管碧玲今(26)提出書面質詢,建請行政院研擬頒布勳章,以獎勵「口罩生產國家隊」參與之企業、廠商或組織,以表彰其對抗疫之貢獻。管碧玲認為「口罩生產國家隊」積極主動、快馬加鞭趕進度創造奇蹟,既輔助政府有效對抗疫病,也安撫民心功在民生,政府應援例頒授勳章。

管碧玲指出,行政院因應武漢肺炎早期即研判似有升溫趨勢,為確保防疫戰備物資不於匱乏,1/24宣布「禁止口罩出口,優先供應國內需求」,1/31起徵用全國口罩生產設備及原物料。隨後政院宣布投入新台幣2億、建置60條口罩生產線,相關業者主動積極配合政策,使醫療用口罩供應之日產能,自原約400萬片,可望於3月中增加至1000萬片,有效安定民心、抑制病毒與恐懼擴散。(接下)
16:30 管媽新聞台 (續上)管碧玲表示,相較近日各國疫情擴散、口罩價格飆漲、瘋狂搶購,恐慌蔓延之情形,我政府決策明快穩健,業者能全力配合也是關鍵。而在2014年總統府曾針對抗SARS期間,對我國防疫貢獻之三名公衛專家:馬理森(Dr. Michael D. Malison)、蘭道博士(Dr. Jamed F. Lando)及謝文儒博士,頒發「紫色大綬景星勳章」,以感謝抗疫貢獻。

管碧玲指出,《勳章條例》第七條對「保衛地方,防禦災害,屢著功效,足資矜式者」、「經營企業,輔助政府,功在民生者」訂有得授予卿雲勳章或景星勳章之法源,亦有2004年的SARS前例。為表彰「口罩生產國家隊」對我國抗疫顯有重大貢獻,她已於今天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建請政府研議援例頒布勳章,以表彰相關參與之企業、廠商或組織單位對國家、社會之貢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