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三本書籍新書發表座談會---二二八基金會主辦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2/23台北報導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於2019年年底前完成出版《拼圖二二八》、《南投二二八口述歷史訪談錄》及《1947之後:二二八(非)日常備忘錄》三本書籍,為讓此珍貴史料傳承推廣及開啟普羅大眾的新視野,將邀請社會各界與受難者暨家屬等關心人士共同參與聯合新書發表會。
(一)《拼圖二二八》:
本書為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自1991年起投身二二八事件研究以來的重要論文集錄,全書共分七章,作者藉由梳理個人二二八事件學術研究歷程起始,於首章先行簡介作者研究小史,其後第二至七章,分就事件原因、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之角色、事件期間南京政府的處置、事件後政府的清算、事件性質的定位、二二八事件的紀念與台灣民族主義等議題,進行深入淺出的歸納與分析,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二二八事件相關議題的讀者,本書為必讀之好書。
(二)《南投二二八口述歷史訪談錄》:
本書是由本會委託林偉盛副教授、廖建超先生所做的口述歷史訪談紀錄,再由陳儀深館長、彭孟濤先生增補並完成出版工作。27篇的訪問紀錄,包括南投縣的竹山、鹿谷、水里、集集和埔里等地的二二八事件(與部分白色恐怖)受難人、家屬,及虎尾機場事件、觸口戰役和烏牛欄戰役的相關見證人。這本訪談錄,堪稱南投二二八口述史的「首部曲」,不僅紀載「受難」的故事,也呈現出過去較少被提及的「抗爭」面向。
(三)《1947之後:二二八(非)日常備忘錄》:
本書由台灣文史相關背景的創作者、研究者與工作者組成寫作團隊,透過檔案史料、口述史與學術成果,以八篇專文勾勒出具有當代觀點的局部事件圖景,透過故事中的人、事、物,本書引領讀者重回二二八的歷史舞台,透過破碎的歷史記憶與經驗線索,重新理解一代台灣人的心境,也再次靠近那段只能不斷遙遠的歷史。讓故事繼續下去,讓理解打開大門,讓和解成為可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