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氣家族公益講座「百病良藥一顆心」

人生智慧寶庫保障人權

 以民為本 以法為規 以心為藥

(本報訊)今年的母親節,你怎麼過?大部分的人都是和家人一起度過一個快樂的節日,但有一群世界公民,包括岡山工農護理老師葉文玲台大法律系教授暨世界稅法協會(ITLA)副主席葛克昌、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天財律師、美西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財稅顧問李建邦(Duncan Lee)、東元電機法務室經理蔡靜玫律師等人,選在這個溫馨的節日、同時也是報稅的季節,齊聚國父紀念館演講廳,透過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百病良藥一顆心」,延續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人權議題,讓「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人權、護衛地球」的觀念,持續發酵,針砭時事,提出具體的良藥心方,希冀喚醒人們的良知良覺,改革司法與稅法,加強公務人員的人權觀念,鼓勵人民勇於護衛自己的人權,這個社會才能真正達到人民有權,政府有能的新境界。

日常生活中,到底有哪些事情跟人權相關呢?來自高雄岡山的護理老師葉文玲表示,老一輩的在教育小孩時,往往會「恐嚇」小孩再不乖,警察就要來了,所以她從小就是被「嚇」大的,也因而造成了一顆莫名驚恐不安的心,「恐嚇,也是一種人權的損失」。在太極門練氣養生,葉文玲練到了心定的功夫,更體會到正心正念的重要,既然自己沒做壞事,有何可怕!日前,葉文玲的學生翹課出去吃飯,剛好遇上警察抓飆車族,就一起被抓去,進了警察局,還被開了罰單一萬八。葉文玲說學生當時不知所措,她一方面提醒學生在父母來之前,先不要亂簽,一方面好言好語和警察溝通,請警察小心求證,要運用「無罪推論」,而不是直接要學生認罪。後來警察調出監視錄影帶,發現學生真的是被誤會的,才化解一場誤會。「有話好好說,說話要說好,執行公權力的也要好,因為不管是老師,我們都在影響學生,當我們正確引導學生,他們的未來才有希望,也才不會有遺憾。」

推動租稅人權不遺餘力的台大法律系教授葛克昌表示:「以往大家都是在三月份報稅,大家會收到許多扣繳憑單,還常會不小心弄丟、報錯,因此還被罰。」因為大家的共同努力向財政部爭取,以往存在「財稅資料中心」的每筆納稅人資料,後來才開放給全體納稅義務人使用,大家在報稅上也比以前輕鬆許多。葛教授也問大家知不知道從今年起,我們的稅捐稽徵法第一章之一有對納稅義務人權利保護的法律,在場聽眾絕大多數都不知道。葛教授表示:在法治國家中大家對自己的權益都不知道,這也是件奇怪的事。他認為「法律不在完美,而在觀念的改變,只有舊觀念不斷改變,才能創新;而唯有更多有良心的官員,大家才會變得更幸福。」台灣政府應該提升:第一點,加強國民主權的深化、主權在民的觀念、第二點,重視「納稅人為尊」的服務理念、第三點,以貫徹社會法治國理念三個方向,思考對納稅人權利保護。以前消費者意識抬頭,便有消保官的成立,而現在社會進步到對於公法執行上的人權保護,歐美先進國家大多設有「納稅人權利保護官」,台灣更有其迫切性與必要性。

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多年來一直推動司法人權的改革,對他來講,這條漫長的改革之路,要讓夢想成真,第一是堅持,第二是改變,還有最重要的是「感動的力量」。曾有一位二二八事件的受害者、七十幾歲的阿嬤來找他,當時她莫名被當成犯人關了六個月,多年來她一直不想告訴別人這段令她感到羞恥的過去,直到知道自己生病、來日無多,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有機會還她清白。林律師告訴她她是個受害人、而不是罪犯,經過多年的努力,也幫她如願爭取到清白。林天財表示:堅持與改變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找到感動的力量,如何去感動自己、他人,才能堅持改變。兩公約法治化之後,我們整個不管是立法、司法,整個制度要改變,還有執行這些法律的公務人員的「人心」要改變,從制度的改變,執法才能改變。

2009年全球人權發展指數評比第四名的加拿大,政府和人民互信的機制,便值得台灣效法。來自美西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及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財稅顧問的李建邦(Duncan Lee)指出,人民是老闆,政府是為人民服務而成立的,會計師要擔任政府與人民之間的橋樑,但重要的是要有法的依據,像在加拿大,納稅義務人如果溢繳所得稅,政府站在公平的立場,會還給人民6%利息,但反觀台灣,遲繳要罰鍰,多繳的稅不知何時才能拿得回來,更遑論利息?而且,在先進國家,所有的證據都是公開的,不是你我之間而已、更可以讓第三人公評,以避免稅制產生弊端。

講座最後,由東元機電法務經理蔡靜玫律師來探討司法人權的部份。司法人權是現代全球的主流,根據YAHOO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近日舉辦的十大司法民怨排行榜,第一名,是「不適任的法官跟檢察官沒有退場的機制」,第二名是檢察官違反偵查不公開。從台灣現行的制度面來看,許多法官、司法官往往多是因為私德而被彈劾,而非不適任,但其實法官判決品質不好、檢察官起訴書寫得不夠完整,已經造成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蔡靜玫表示「美日法官培養時間很長,遴選制度很完備,但現在台灣有人提出:司法官不適用考績法,司法才能獨立。這樣的說法只有在司法官品質好的情況下才能成立,否則易被詬病。」

馬總統曾說過「侵害人權十之八九是政府」,TVBS法務經理暨資深媒體人范立達在檢察官改革研討會中指出:許多侵害人權、違反偵查不公開的,都是檢察官。蔡靜玫也指出當受害人遇到不公時,應該把聲音傳出來,國家社會才會越來越好。百病良藥一顆心,政府、公務人員也是一顆心,唯有大家將心比心,以民為本,以法為規,才能還給社會公平正義,也才能還給人民一個安居樂業的社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