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郝聯手,糾正案全國第一!

郝爛施政,連監察院都看不下去


(本報訊)昨日媒體剛公布百里侯施政評比,郝龍斌市長的施政滿意度再度淪為後段班,不滿意度甚至淪為全國第一名,成了名符其實的吊車尾。台北市議員吳思瑤、周威佑、徐佳青今日又踢爆,郝市府三年來遭監察院糾正的總案數是各縣市之冠,連續三個年度皆是被糾正的前三名。三位議員痛批,這證明郝龍斌上任三年多來的差勁表現,不只市民給了低評價,弊端連連,連監察院都看不下去了。

吳思瑤首先指出,她調查監察院97、98、99三年的糾正案後發現【附件一】,郝市府三來共有15項施政遭到監察院糾正,名列25縣市之冠,其中,98年達10件之多,99年也有4件,連續三個年度皆是被糾正的前三名,在監委眼中,不管是總成績或個別年度表現,郝市府都是末段班、劣等生。其中,10件案件是馬英九前朝留下的爛攤【附件二】,吳思瑤說,她雖然同情郝龍斌的處境,是不折不扣的「擦馬屎市長」、「揹黑鍋市長」,2/3的被監委糾正都是拜馬前市長所賜,但是施政畢竟是延續的,同黨同志更應全部概括承受,郝龍斌縱使時運不佳、遇人不淑,但也只有認了,而且應該更加努力亡羊補牢,為前朝錯誤施政嚴格把關、及時改正。但郝龍斌面對馬英九的爛攤子,不只不願正面承認錯誤,且一再採取全盤接受的立場,鄉愿的結果、不敢得罪馬英九的結果,當然就應該負起連帶的政治責任。「遲遲不肯和馬英九切割的郝龍斌,只能說是自作自受了!」

周威佑表示,憲法第97條規定:「監察院經各該委員會之審查及決議,得提出糾正案,移送行政院及其有關部會,促其注意改善。」意即各級政府遭監院糾正後,就應積極改正缺失、進行補救並確實懲處相關官員,才符合監察院行使監察權的憲法精神。但郝龍斌團隊對監察院的糾正案,卻明顯不尊重也不理會,15項糾正案中,迄今只針對5件做出懲處,另有10件未進行懲處,開罰懲處率只有三成【附件三】。再以懲處的結果觀之,只對5人記過乙次、4人申誡2次、17人申誡乙次,也就是大多數是記申誡了事,對涉及失職官員多是輕輕放下,有護短包庇之嫌。周威佑批評,郝龍斌不只不尊重憲法精神,輕罰失職官員、甚至不罰的護短行為,更是對同為新黨大老的王建煊院長不敬,難道王建煊院長領導的監察院在郝市長眼裡是不值得理會的「小ㄋㄠㄋㄠ」嗎?

徐佳青補充,郝龍斌三年來包袱多、爛攤收不完,當然反應在低迷的民調數字中,日昨最新的媒體民調顯示,在施政滿意度方面,郝龍斌雖然擺脫過去吊車尾的情形,但依舊是後段班學生。值得討論的,郝龍斌的施政不滿意度為28%,高居全國第一,顯示市民對郝龍斌的好感度縱稍有提升,但負面的惡感更令人印象深刻。監察院對北市的糾正案名列全國之冠,也凸顯同一問題,就是「郝龍斌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無力開創政績,更無能收拾爛攤」。徐佳青特別指出,監察院提出糾正的施政缺失,如健保欠費、貓纜工程、大巨蛋弊案、馬英九特支費爭議、陳雲林來台警方執法過當、一品苑執照審查疏失、及最新的捷運文湖線發包弊端等,都是全國性關切的重要施政,但很遺憾的,上述全國矚目的施政弊端,郝龍斌沒有一個案子是有能力善後的,大部份的弊端及爭議猶在,在在顯示郝市府的危機處理能力和施政能力一樣差。

徐佳青質疑,最新的捷運文湖線糾正案,郝市長信誓旦旦大言不慚一個月內提出懲處名單,她希望郝龍斌拿出GUTS,一個月後提出的懲處,不要再輕輕放下「攏是假」。郝龍斌選擇尊重憲法精神,還是繼續對監察院置之不理?郝龍斌選擇繼續鄉愿,還是硬起來和前朝馬英九清楚釐清責任、劃清界線?社會將會嚴格關注,三位議員亦將持續強力監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