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厲耿桂芳揭二殯怪現象

你知道嗎?處理無名屍一具169元!
你知道嗎?沒有洗屍服務還要付300元!
你知道嗎?悲情家屬喝一杯三合一咖啡要80元!

(本報訊)臺北市議員厲耿桂芳嚴厲抨擊臺北市殯儀二館處理無名遺體不依法行政,利用巧妙方式圖利特定業者。
厲耿桂芳議員指出,臺北市殯儀館二館處理無名遺體,依據殯葬處99-100年度無名(主)遺體喪葬處理採購案相關資料顯示,原需求書預算為68萬餘用於處理116具無名遺體,但現在卻由一家葬儀社以區區1萬9,658元得標,換句話說,處理一具只有169元,如此微薄的成本業者怎麼願意吸收?經過深入了解,根據殯葬處資料顯示前幾年年度確認為無名遺體皆在10具上下而已,與預估的116具差距不可謂不大!厲耿桂芳議員強烈質疑,在無名遺體的認定過程上以及其後有家屬認領走親屬身後事的洽談辦理,是否會產生圖利特定廠商的疑慮,並且造成家屬另一個傷害與壓力,殯葬處應針對這些疑慮善盡主管機關的責任。

厲耿桂芳議員也指出,根掳陳姓業者陳情,現在已無洗屍服務,卻仍然收取300元費用,根本就是向市民搶錢!對此厲耿議員現場立即偕同殯葬處官員、媒體、抗議業者至大體停置間查驗,發現原洗屍間已改為更衣間並無洗屍設備等用具,顯然有坑殺市民荷包之情事。

針對議員與業者的質疑,殯葬處處長杜英輝說明,無名(主)遺體的處理以往常發生業者互搶的衝突情事,為避免發生爭端與維護家屬權益,所以依法發包無名(主)遺體喪葬處理採購,此外根據殯葬管理條例第54條,除經家屬認領,自行委託殯葬禮儀服務業者承攬服務者外,應即通知轄區或較近之公立殯儀館辦理屍體運送事宜,不得擅自轉介或縱容殯葬服務業逕行提供服務,也可杜絕不良弊端。
厲耿桂芳議員批評,再怎麼立意良善的政策如果缺乏溝通與配套,不但無法解決問題更增添不必要的困擾,要求殯葬處針對這些質疑研議改善,而且既然是維護家屬,政府官員更應苦民所苦,厲耿桂芳議員就批評臺北市殯儀二館合作社所販賣的咖啡超貴,沒有憂民所憂,苦民所苦,有如桃園機場牛肉麵的翻版。三合一咖啡80元,小小一塊蛋糕60元,同樣的商品與市面所販賣價格,真是差很大,經所有人現場查看現場咖啡並非經由咖啡研磨機現場研磨,走進室內一點咖啡飄香味都沒有,這樣的品質還當觀光區在收費,還大言不慚體恤民情,臺北市殯儀二館官員顯有縱容業者高額收費之嫌。對此殯葬處二館館長楊志賢說明,一切依法發包絕不包庇廠商,厲耿桂芳議員則強烈要求館方改善與實質商品不對稱的價格,以符社會觀感並實質照顧到家屬的身心。

出席人員:殯葬處處長杜英輝、殯葬處二館館長楊志賢、臺北市殯葬業同業公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