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前,多瞭解保費與結構

(本報訊)投資型保險商品的費用結構有多種型態,消費者在投保之前,應該詳細瞭解各種商品的目標保險費與整體費用結構。
一般而言,投資型保險商品的費用包含前置費用(如:保費費用)、保單相關費用(如:保單管理費、保險成本)、投資相關費用(如:投資標的申購手續費、贖回及轉換費用)與後置費用(如:解約、部分提領費用)等項目,消費者有必要詳細瞭解其意涵及商品收費架構。至於各保單實際收取費用之高低,仍須由消費者自行或藉助保險招攬人員就個別商品特性作費用試算
消費者投保前亦可多加瀏覽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網站首頁(網址http://www.lia-roc.org.tw)之「投資型保險商品核保及銷售規範專區」,瞭解各公司投資型保險商品費用收取標準、適用條件及核保、保全作業規定。至於不諳上網之消費者,亦可依據「人身保險業辦理資訊公開管理辦法」第11條之規定,向保險業索取資訊公開說明文件,以瞭解相關商品承保範圍及費用率等資訊,或直接洽保險業務員提供詳盡解說。
金管會提醒消費者,投資型保險商品所內含的一切費用,除契約另有約定外,原則上在收取之後都是不退還的,消費者一定要有正確認知,最好是購買前,先與業務員試算。國人消費意識抬頭,是促使投資型保險商品費用合理化的最大助力,金管會表示,除已持續督促保險公司依規定揭露投資型保險商品各項費用外,亦呼籲各保險公司應充分瞭解顧客需求,時時為顧客權益著想,並規劃適合的商品供消費大眾選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