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廢棄物管理的回顧與前瞻-變革以邁向巔峰

(本報訊)近年來,由於各核電廠固化廢棄物產量已趨穩定的低限,原能會乃調整管理策略,從提升放廢管理人員專業技能著手,訂定視察人員資格檢定程序與運轉人員資格審查辦法,強化放廢管制及營運人員之專業訓練外,並落實管制資訊公開透明及規劃地方民眾參與監督放廢設施營運安全。其他的變革包括督促電廠引進新處理技術,將積存之廢棄物進行減容與安定化處理;參考國際安全標準訂定外釋規定,督促電廠落實廢棄物分類,將清潔的廢棄物進行外釋或資源回收利用,以提升放廢管理的安全與效率。
為了持續推動放廢減量及確保營運安全,原能會除督促電廠改善硬體設備及營運管理外,亦積極提升相關從業人員之專業技能,以厚植放廢管理之優質基礎環境。為提昇放廢處理設施運轉與管理人員專業技術,原能會已於4月22日發布「放射性廢棄物處理設施運轉人員資格審查辦法」,要求放廢設施經營者,強化運轉及管理人員之專業及法規訓練,未來並須經本會測驗合格,發給合格證明書後,始得操作或管理處理設施。另外,在提升本會視察人員專業技能方面,已訂定「放射性物料管理視察人員分級及資格審查制度」,以加強視察人員之專業訓練,依規定頒發相關視察員證書。
為落實管制資訊透明化,本會已定期將各核能設施放射性物料營運動態、檢查或審查報告等公開上網,包括各核設施環境輻射即時偵測結果,使民眾可隨時上網瞭解國內放射性物料之營運及管制動態資訊。另外,在規劃民眾參與監督放廢設施營運安全方面,本會將邀請環保人士赴蘭嶼貯存場訪查檢整作業,將訪查結果透過座談向地方人士說明,並與地方民眾洽商參與本會之檢查作業,增進蘭嶼地方民眾瞭解貯存場之營運安全,使民眾進而安心、放心。
早期國內各核能電廠的放廢年產量動輒數千桶,使得各廠均面臨倉貯容量不足的窘境。原能會乃於78年推動放廢減量策略,訂定各廠每年固化廢棄物產量目標,每三年並檢討修正逐次降低。在原能會的督促下,各核能電廠除力行廢棄物分類管理,從來源減廢著手外,核三廠與核二廠已分別於87年及95年,引進新固化技術,使其固化廢棄物年產量降低至原來的1/6及1/3以下。核一廠亦已規劃改善相關處理設備,以持續進一步減廢。
目前各核能電廠累積貯存之廢棄物,除固化廢棄物以外,尚有為數不少的未固化廢樹脂及未受污染的固體廢棄物與廢金屬等。原能會已督促台電公司採用新處理技術,將未固化廢樹脂進行減容及安定化處理,以減少倉貯空間,並配合未來最終處置作業之安全要求。至於過去積存於電廠管制區內,未受到輻射污染的固體廢棄物與廢金屬,原能會已於93年12月,依據放射性物料管理法及參考國際原子能總署等相關國際規範,訂定「一定活度或比活度以下放射性廢棄物管理辦法」,各核電廠可依規定提送清潔廢棄物外釋計畫,經審查核准後,將該類無污染廢棄物經嚴謹的偵檢程序,確認符合規定後,以依一般事業廢棄物處理,其中廢金屬將予回收再利用,有效落實資源再利用與降低後續之處置作業負荷。
國內放廢管理在本會及業者長期的努力下,20年來已交出亮麗的成果。配合未來核能發展情勢,原能會
已調整管理策略,由提昇從業人員專業素養著手,並進一步落實管制透明與地方民眾參與監督之機制。另
外,亦將推動積存廢棄物減容與無污染廢棄物外釋,使國內放廢管理進一步邁向更優質的環境。
【新聞小辭典】
1.固化廢棄物:為了安全處置,防止核種濾瀝的可能性,將放射性廢棄物加入水泥、瀝青、塑膠、玻璃等
材料所成的固化體。
2.減容:放射性廢棄物經過濃縮、焚化、切割、壓縮、熔融等處理,以減少其體積。
3.安定化處理:使放射性廢棄物達到物理狀態及化學性質均穩定之處理。
4.廢樹脂:核設施水質淨化所使用過之離子交換樹脂,一般為粉末狀或粒狀,主要成分為聚苯乙烯系之高
分子。
5.一定活度或比活度:一定活度或比活度以下之放射性廢棄物,不受「放射性物料管理法」第三章放射性
廢棄物相關規定之管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