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層樓人文大樓即將興建?台大師生反彈

(本報訊)台灣大學文學院日前於台大校園規劃小組上提案,希望興建高達23層樓的「人文大樓」,該大樓將座落於台大正門口旁,成為校園新地標。為此,文學院學生會於14日公開發出聲明,表示不希望校內出現高樓、影響整體景觀,呼籲校方慎重規劃人文大樓的興建。部分學生與教師已陸續展開連署,公開表示反對。
  文學院學生會長林宛樞表示,台灣大學文學院長期苦於館舍老舊、教師研究空間不足,95年文學院獲觀樹基金會捐款,計畫拆除校門口舊建築「洞洞館」,興建人文大樓。在前三次設計案均遭台大校園規劃小組退件後,今年五月提出的第四設計方案,竟高達80米、23層樓。由於該建築基地位於台大正門口,落成後將完全改寫台大校園入口意象,設計案一公開即引發同學大量質疑,甚至有同學表示:「難道我們要讓校門口旁站著一棟宛如『變形金剛』一般的建築嗎?」更有校園規劃小組委員擔憂,23層樓的建築造價逼近九億,是基金會捐款的1.6倍,文學院恐無力籌得剩餘預算。即使大樓落成,電梯等龐大營運費用,亦不符合「節能省湠」的趨勢。
  林宛樞表示,文學院長期空間不足的問題是全校師生都該共同關心的,不應由文學院獨力面對困境。因此提出四項訴求:一、不反對興建人文大樓,但反對在台大校門口設置高達23層樓的巨大建築;二、人文大樓設計與興建過程應有學生代表參與;三、台大校方應該重新評估校園空間分配的合理性;四、台大校園規劃的決策過程必須符合「資訊透明公開原則」,讓全體師生有更多實際參與決策的空間。
  台大學生會福利部長阮俊達則指出,人文大樓興建案所引發的相關問題,根本原因在於台大校園長久以來存在的兩項問題:系所空間分配不均、校園規劃及校舍興建過程皆缺乏充分公共討論。導致某些科系擁有多棟系館,某些科系卻好幾個系己在同一棟建築物裡。
  人文大樓設計案將於5月18日台大校務發展會議上進行審核,文學院學生會將串連教師與學生,並遊說校內行政高層及與會代表,要求人文大樓在規劃過程中須經過更充分的公共討論,並符合整體校園景觀與規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