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金珠指馬「一事無成、文化傾中」

馬英九執政週年,文化總體檢
  (本報訊)馬英九執政屆滿一年,藝文界原本期待的文化政策一一落空,藝文生存環境變得更加艱辛,藝文人士更是苦不堪言。立法委員翁金珠特別於馬英九就職滿周年的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檢視馬英九一年來的文化政策執行狀況,發現馬政府文化政見一事無成,政策方向卻開始傾向中國,三次江陳會更是逐步掉入中國「文化促統」的陷阱,翁金珠委員擔憂未來台灣文化的主體性將被逐步整合入「文化一中」的架構。

馬英九選前說要「以文化治國」,要「以文化作為21世紀的策略領航」,但檢視所提各項文化政策的政見幾乎沒有一項完成。翁金珠委員指出,馬英九選前說要在一年內成立「文化觀光部」、「文創產業發展法」,但是上任不到半年時間就改名「文化部」,否決自己所提政見,可見提出政見的粗糙與欠缺整體思維。如今一年時間已到,文化部組織法與文創產業發展法都只聞樓梯響,一年內完成立法的承諾早已跳票,這樣毫無效率的施政成果可說讓藝文界大失所望。

最令人失望的就是預算編列嚴重跳票。翁金珠委員表示,馬英九選前提出文化政策白皮書承諾:「4年內要將文化觀光部(文建會)預算提高到3%,並將文化預算提高至總預算的4%」。但2009年度「文建會」預算從08年的0.38%僅增加至0.42%,文化總預算則從1.3%僅增加1.46%,若以目前預算增長速度計算,至少要花十年以上的時間才有可能達成,藝文界根本不可能等這麼久。

  至於其他文化政策,如成立「文化諮議小組」、召開年度「總統文化論壇」、成立「文化創意產業研發中心」、成立「公共電視閩南語製作中心」及專屬頻道、創設「文化外交基金」、設置境外「台灣書院」、吸納全球文化人才、制定產業吸引人才條例,及設置「台灣電影中心」等更是毫無動靜。翁金珠委員指出,馬政府說一套做一套,文化政策實際上根本沒有落實,許多選前政策至今連規劃都沒有。

翁金珠委員表示,目前馬政府作的最好最積極的文化政策莫過於推動兩岸文化交流,例如編列2000萬預算「台灣獎」頒給全球華人、編列第一期200萬預算製作「二十一世界華文大辭典」、兩岸文化交流預算增加50%以上等,只要跟中國文化相關的預算與政策劉內閣無不加緊編列與執行。另外,國立故宮博物院長在北京接受「一宮兩院」的自我矮化、同意中資公然入股台灣電子與平面媒體,甚至透過文創產業發展法立法及編列文化創投基金200億,開啟中資投資我國文化產業的大門,台灣的文化主體性將因馬英九自陷中國的「文化促統」,以及馬政府的文化依賴中國的做法,而遭受到無法逆轉的致命危機。

翁金珠委員最後要求馬政府停止以「文化一中」的作法,專心致力台灣文化政策的推動,並且應先訂立「文化基本法」以確立文化發展方向,才能真正落實以文化領政的目標,否則一意孤行地文化傾中與依賴中國,將造成我國文化發展的嚴重傷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