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進財痛斥中東恐佈份子(獨家)

郭理事長進財九四中阿晚會致詞稿
時間:十一月十日星期四下午六時
地點:台北福華飯店福華廳

外交部黃次長瀧元、經濟部侯次長和雄、各國駐華代表、各位理、監事、各位貴賓、大家晚安!
今晚是一年一度的中阿聯誼晚會,首先要感謝中阿雙方熱心人士和企業的支持與贊助、以及全體會員的參與,使得這個聯誼晚會能夠順利舉行,我在此謹代表本協會表達深深的謝意。

以往,我們的聯誼晚會大多選在中華民俗團聚的節日如春節或中秋來舉行,但今年我們特別創新改在依斯蘭的開齋節後舉行。主要是因為在伊斯蘭文化中,開齋節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所有依斯蘭在結束齋戒月後,會在開齋節這一天互相問候、關懷並且彼此祝福來年萬事如意,就如同我們傳統的春節一樣,因此我們特別選在這個時候,請大家歡聚在一起,共同分享依斯蘭的快樂和喜氣,也為更美好的一年共同祈福。

也許是因為距離的關係,很多台灣民眾都對中東或依斯蘭文化覺得隔閡,有些人一提到阿拉伯,甚至腦海裡只有黃沙遍地、駱駝獨行以及盛產石油的印象。我自己則是因為擔任中國石油公司董事長,近幾年多次到產油國訪問之後,才對中東現況有比較切身的觀察。尤其今年五月和九月我分別拜訪阿聯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卡達,沿途所見中東各國積極建設的成果,無論是交通規劃、都市景觀、環境綠化、教育推廣、填海造陸、以及蓬勃興盛的工業建設、摩登新穎的世界級最先進旅館,都讓人對依斯蘭經濟的活力與潛力留下深刻印象。

雖然我每一次的參訪活動總是緊湊而有限,但已充分感受中東商機處處,相信只要深入了解、用心發掘,一定可以找到更多雙方合作的領域。以中油為例,除了70﹪的原油來自中東以外,我們和卡達國家石油公司幾年前合資興建的甲醇與MTBE廠投資案收穫豐碩,目前已在進行第二階段的擴建;今年9月我們並已和卡達簽訂為期25年、每年供應300萬噸天然氣的長期合約。而中油和民間企業合資成立的國光石化科技公司,預定投資新台幣4000億元,除了推動台灣雲林的石化科技園區外,有鑒於中東油氣資源豐富,也積極考量在油氣產地的中東成立另一生產園區,以便分別利用接近原料供應或市場銷售的優勢,進行雙軸生產。這是中油公司的一大步,我相信也會使未來台灣與中東的經貿關係展開新的里程碑。

中阿文經協會從一九七五年成立以來,今年恰好是三十週年。我們常說「三十而立」,三十年來,由於歷任理事長的卓越領導,以及雙方政府、企業及民間友人的共同投入,我們的會務一直在穩定發展,不但有助於增進中東各國與台灣的實質經貿關係與學術文化交流,更已成為依斯蘭及台灣人民加強相互了解的重要管道。

本人自擔任理事長以來,有感於雙方政府與人民對增進中阿友好關係的殷切期盼,除了每年舉辦會員大會、聯誼晚會、及繼續定期出版中阿文經雙月刊和其他專書介紹阿拉伯國家政情、風光以及伊斯蘭教義外,為了擴大雙方了解,增進友誼互動,我們也嘗試和其他有關團體合作,在重要節慶舉辦各種聯誼活動,例如今年忠孝節我們和回教協會在台北共同舉辦園遊會與阿拉伯美食展,就得到很多鼓勵和迴響。

我在中東嚐試過許多風味美食,印象深刻,一直希望介紹給家人和朋友。如果台灣也有很好的中東餐廳,我相信一定會吸引愛好美食的民眾前來品嚐,並藉此引發他們對進一步了解、探討依斯蘭文化的興趣。由此來看,我們還有很多可以共同努力的空間,總而言之,中阿文經協會一定會繼續成為台灣和依斯蘭世界友誼的橋樑,為中阿關係走出更寬廣的未來,請大家經常給我們鼓勵與支持。

在此,我們要譴責昨天在約旦首都安曼市所發生的恐怖活動有三家飯店遭到自殺炸彈攻擊,造成最少57人死亡,300多人受傷,謹在此向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約旦王國駐華商務辦事處處長齊歐德及約旦人民表達誠摯慰問之意,願阿拉祝福您們!

最後我要再度感謝阿拉伯各國駐台代表及我國各界人士、各級首長為今晚提供的精美獎品,以及許多團體的大力贊助。今晚我們準備了非常豐富的節目,包括代表性的中東手鼓表演、肚皮舞和魔術等,希望大家能盡情享受,有一個美麗而難忘的夜晚。我也在這裡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事業成功!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