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資訊科技協助禽流感防疫

(台北訊)台北市電腦公會將於10日邀請廠商代表與衛生署等疫情主管機關座談,針對禽流感疫情防治提出資訊科技的應用作法,協助疫情主管單位掌控疫情及民眾居家安全。

依據美國疾管局模擬,一旦發生禽流感疫情,估算我國可能530萬人感染,7萬多人住院,1萬4千多人死亡;衛生署也將於疫情流行時,管制上班、上課、集會活動,經濟影響將比SARS超過10倍以上,並重大衝擊社會大眾身心健康。因此,資訊業者普遍希望利用資訊、通訊、網路科技的普及化、效率化,在儘量避免人與人直接聚集的情況下,提供預防、醫療及居家隔離時的可能協助。

基於上次SARS經驗,醫療院所及資訊業者確實針對疫情的防治管控進行了不少研究及試辦,例如RFID、隔離病房監控系統等,但大多侷限於責任醫院內的感染防患。這次公會事前訪談廠商時,業者提出了許多運用現有設施、環境,馬上投入疫情防治的應用創意。例如:結合每人1至2支的手機形成手機通報網,可在偏遠離島地區通報暴斃禽鳥,衛生單位也可將疫情訊息傳送到每一個無暇看新聞、報紙的民眾手中;又如利用早已網路串連的量販業者及物流業者形成居家隔離者後勤補給服務,提供居家隔離者每日生活所需,避免前年SARS期間在家自主管理者面臨無人送便當的窘境。

公會表示,本次座談會除了邀請衛生署、疾管局等列席聽取業界意見外,同時邀請工研院、資策會到場,希望引入政府長期委請財團法人研發的技術;並邀請地區醫院及診所代表到場,瞭解疫情期間,地方醫療院所協助社區民眾照護可能的需求。公會將於會後彙整各界建議,促請衛生署等疫情主管機關評估採用。若能發揮效用,除了對本次禽流感疫情有所幫助外,也將成為後續科技化醫療服務的典範應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