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長葉盛茂重要講話

九十四年第一次擴大工作會報局長講話

翁副局長、吳副局長、柯主任秘書、各位主管、督察、以及各位工作伙伴,大家好,大家午安:

今天的會議程序,我略作了一些調整,在會議一開始,先把局裡現階段面臨的挑戰、工作重點及一些興革想法,提出說明。

一、成立廉政局問題

行政院於本(十)月二十六日通過「廉政局組織法」草案,有意規劃成立專責的肅貪機構。該草案將於十一月一日送交立法院第九次程序委員會處理,決定是否列入十一月四日院會正式議程。

廉政工作一向是本局的主軸工作,也是全體同仁引以為傲的工作,因此廉政局如果成立,勢必對本局造成重大衝擊。自八十九年十月行政院提請立法院審議「法務部廉政署組織條例草案」迄今,這其間的辛苦,以及本人折衝其中所受到的委屈,真可以說是刻骨銘心、歷歷在目。由於當時的時空環境,有許多事情不便明言,如今形勢有別,我今天才能利用這個機會向大家說明一下。

對於行政院有意成立廉政局這件事,本(十)月二十六、二十七日我在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及預算、決算委員會備詢時,郭林勇委員及多位立法委員曾高度肯定本局肅貪查賄的成效,除主動仗義執言、強烈表示反對外,並給予我充分的時間表達立場,對此我個人始終銘感在心。在此,我要藉這個機會向廉政處及外勤全體同仁這些年來投入肅貪查賄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敬意與感謝。

施部長在昨(二十七)日很明確的告訴我,他反對將政風人員納入廉政局的編制。他認為這樣可以減少兩機關之間不必要的摩擦。施部長也體會到全局同仁的感受,因此特別要我轉達他支持本局及全體同仁的心意,並懇切的要我穩住軍心。我已向施部長報告,將在今天的擴大工作會報當中轉達他對全局同仁的關心。

除此之外,我還有一件事要向大家說明,就是行政院研考會針對「行政院組織改造」這個議題,在未與法務部磋商、或與本局研討的情況下,就準備在十月二十五日向 院長提出書面簡報,計畫將本局經濟犯罪防制中心、洗錢防制中心、緝毒中心等單位移轉併入「內政及國土安全部」。該項計畫如果付諸實施,本局今後將僅負責國內安全調查、保防及國家安全偵防工作。

為了這個提案,我個人非常重視,曾多次與施部長交換意見。當天的會議進行之前,施部長主動與葉主委溝通,並佐以本局相關單位準備的工作績效,終使葉主委打消原意,未在會中提出,本局將持續注意後續發展。我想向大家說明的是,全體同仁有優異的工作表現,以及相關業務單位,大家同心協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出強而有力的說明,這是我們化解問題最好的方法。

面對這些外在形勢的衝擊與挑戰,我們究竟要如何因應?我祇有一句話告訴各位:大家要團結一致,集中一切力量投入工作,讓績效來向上級長官、社會大眾及關心我們的各級民意代表證明我們存在的價值,以及這些工作旁人無法超越、難以取代的優越性。

二、紀律工作問題

我個人非常重視紀律工作,一再以「紀律是調查局的靈魂,沒有紀律就沒有工作」來勉勵同仁。因此,這次的擴大工作會報,我特別請政風室吳主任就本局紀律工作漸趨惡化的原因作深入的探討,並提出改進之道。最近,本局發生一些違法犯紀的案件,尤其是栽槍案,嚴重影響局譽,但同仁似未引以為鏡,這幾天又發生重大違法案件,讓我極為痛心。外勤單位為何一再發生違紀案件,而無法預為防範,事後祇能以「出人意料」回應,可見單位主管及駐區督察沒有盡到應盡的責任。因此,我們一定要痛定思痛,澈底改進。我已要求政風室督導各駐區督察,全力協助單位主管,多關心同仁、了解同仁,並且要做家庭訪問。我相信大部分的外勤主管及駐區督察都沒有做到這點。我希望外勤單位主管及駐區督察,利用這次查察賄選機會,分別親至外勤據點進行訪查,了解其工作情形及家庭狀況。我已經去過少數的離島地區據點,我會再利用時間去訪視其他的偏遠據點,我不希望我去訪查他們的時候,主任與督察都還沒有去過。

單位主管及駐區督察如發現同仁有違法犯紀傾向,應即深入了解,如涉有調查人員遷調實施要點第十點各項情事,已不適合在原單位或地區工作者,就應立即反映,報由政風室及人事室作適當處置,以挽救同仁於違紀邊緣;惟如發生重大違法犯紀案件,政風室應即追究單位主管及駐區督察監督不週的連帶責任。

近期有基層同仁反映,本局紀律查察及獎懲案件,往往是獎勵長官有分,懲罰則祇懲罰部屬,我個人非常重視這個意見。針對這個問題,我已請翁副局長確實督導政風室、人事室及考績委員,今後任何獎懲案件,一定要賞罰分明、上下一致,務必讓全體同仁心服。另對於栽槍案件及其他重大違紀案件,我已要求政風室立即追究相關主管監督不週的連帶責任,並於一個月內提出具體結果。

三、爭取查賄經費問題

年底三合一選舉查察賄選工作,經內、外勤主管及同仁的努力,迄至十月二十七日止,共提報賄選情資一千五百零六件,會同檢方執行一百七十二案,起訴十八案一百七十五人,成效極為良好,深獲各級長官及各地檢察署檢察長的肯定與支持,對此我要向各位同仁表示感謝。

查察賄選是政府的政策,因此我要堅定的向大家表示,這項工作本局全體同仁必須克服困難、貫徹執行、不打折扣,而且要依法行政,絕對不能有政黨、派系的考量。我希望所有外勤單位主管在這段時間,停止請、休假,全心全力的投入,親自掌握轄區賄選狀況,並遵循 謝院長「體會百姓感受、符合民眾期待」的指示,做好這項工作,讓民眾接受我們,給予我們更多的掌聲。

為落實查賄工作,充實相關人力,本局除規劃在全國三百十九個鄉鎮市至少指派一名調查員進駐外,並動員局本部、台北市處、高雄市處、海員處及四個機動組共三百六十八位同仁支援外勤單位及地檢署。由於動員人數眾多,所需經費超出本局預算,因此在今(九十四)年八月間向行政院申請動支第二預備金八千餘萬元,但經上級核減為五千二百餘萬元(行政院核定之查賄經費為九千八百萬元,其中分配本局五千二百萬元,法務部及所屬地檢署四千六百萬元),因此造成本局查賄同仁的住宿費嚴重不足,依法務部建議,兩人住宿一間,每天僅能核發一千四百元,很難讓支援查賄同仁租到舒適的房間。為避免讓同仁辛苦工作一天後,還要倒貼住宿費,本人已要求會計室先從辦案經費中提撥部分經費支應,讓支援同仁的住宿費提高至兩人一間一千八百元(或一人一間,每間九百元),至於整個查賄經費不足部分,我另外在十月十七日國家安全局臺灣地區安全情報協調會報及十月二十日法務部擴大部務會報上,分別向薛局長及施部長求助。目前,國家安全局已允諾補助部分科技蒐證設備費,可供購買蒐證器材及個人電腦,相信可以滿足這次查賄工作外勤同仁的需求。

指派支援外勤據點同仁之據點工作費(不含原任據點同仁),每人每月五千元,由選舉專案加班費支應。對於支援鄰近縣市調查站及地檢署之查賄同仁,因出差地點距離任所未達三十公里,依規定不得報支膳雜費,我已要求會計室准予報支誤餐費每天二餐一百八十元,希望對奔波辛勞的同仁有所補助。

四、遵守證據法則、貫徹辦案要求

多年來,本局偵辦案件,都能獲得檢方、民意代表及社會各階層的肯定與支持,就在於本局能夠遵守證據法則,憑證據辦案,完全摒除政黨、派系及其他外力的介入。但每到年底選舉期間,各陣營及媒體都從不同的角度來質疑調查局的辦案,影響少數民眾對本局的觀感,讓本局深受困擾,我個人對這些困擾本局的現象,非常重視,我已要求聯絡室、廉政處持續對不實的報導,予以更正或發通稿說明事實真相及本局立場,或由本局發言人吳副局長召開記者會嚴正澄清,這點我在十月十一日第七三二次局務會議也特別做要求。這次年底「三合一」選舉查察賄選,本局也不例外,偵辦對象各黨各派都有,絕對沒有政治考量。希望大家時刻謹記在心,本局唯有堅守「行政中立」、「依法行政」,以及遵守證據法則的辦案要求,才能在錯綜複雜的環境下,捍衛司法正義,贏得民眾的信賴與支持。

五、偵辦高雄捷運弊案

本局偵辦高雄捷運弊案,受到全國各界高度矚目。為突破案情,本局除迅速成立專案小組配合檢方進行偵辦外,本人先後五次率同廉政處及洗錢防制中心同仁在高雄市處召開會議,研討各項偵證作為,高雄市處同仁也都全心全力投入。惟因重要涉嫌人不願配合,且可疑資金係以現金提領,因此偵辦進度未如預期,但絕非外界傳言係遭受壓力所致。希望廉政處持續指導外勤單位加強偵證,查明事實真相,並針對涉嫌較具體者先行移送,以昭政府公信及彰顯本局依法行政、公正執法的立場與聲譽。

六、籌辦國際鑑識科學研討會

本局於九十三年二月奉法務部函示,籌辦「二00五年國際鑑識科學研討會」,經吳副局長召集第六處及內、外勤相關單位一年多的規劃籌備,目前大會已報名截止,共邀請美、英、德、法、土、印、日、韓等四十九國二一九名外賓代表參加(其中七十人攜眷參加),國內部分邀請貴賓三十八人,將發表論文二百二十四篇,就會議規模、參加人數及發表論文篇數而言,是國內歷年來鑑識科學界最大規模之國際研討會。

本次會議訂於十一月七日至九日假本局幹部訓練所舉行,會議由本人(主席)及李昌鈺博士(本局科技總顧問、共同主席)共同主持。開幕式當天,大會將恭請 陳總統蒞臨致詞,另在全體大會部分,將邀請十九位國際重量級學者發表論文。

在會議研討方面,共分成「鑑識科學與人權保障類」、「鑑識科學技術類」、「法醫科學類」、「電腦鑑識科學類」等四項主題,分別在四個不同主題研討會場進行分組討論,三天計有一百二十篇論文發表。

為使大會順利進行,有關外賓接待事宜,局本部及桃園縣站共計動員一百餘人,相信能為全體貴賓提供最好的服務。

本次會議的召開,非常感謝施部長的鼎力支持,我們預期該次會議對於國家聲望的提高、局譽的提升、以及拓展本局鑑識科學國際合作視野等,將有重大的意義及影響。

七、擴大辦理國父紀念月會

今年第三次國父紀念月會預定於十二月十六日召開,我已請秘書室、訓委會對會議內涵稍作改變,將邀請外勤單位主管、駐區督察及外勤同仁代表參加,會議主題就訂為「與同仁有約」。

會議將安排較長的時間,讓內、外勤同仁就工作狀況、生活情形及工作紀律等暢所欲言,充分表達意見。所談議題能立即解決者,由相關業務單位主管、主任秘書、副局長及本人當場答復,迅速處理;有需要再作研議者,將於會後請相關單位儘速研提解決方案,明快答復。

八、九十五年度預算審查情形

立法院第六屆第二會期司法及預決算委員會已於十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審查本局九十五年度單位預算案,有關歲入及歲出部分全數照列通過,將提交全院各委員會聯席會議繼續審查。本人要特別感謝會計室、國會聯絡組及各業務主管單位連日來的辛勞,使本局預算能順利通過。

本局九十五年度單位預算案,較上年度增加六億一千餘萬元,其中設備費四億餘元,因此本局明年可以汰換偵緝車輛八十二輛(尚有四十二輛亟待汰換);在資訊設備方面,本局將依既定計畫建置資安鑑識實驗室,增購網路犯罪偵查設備,並全數汰換局本部及外勤處站四百五十台老舊電腦;至於科技檢驗設備方面,將全面更新科技檢驗鑑定設備,並增購外勤處站偵查蒐證科技器材,相信對提升證物鑑識水準、強化外勤單位犯罪調查能力,將有極大助益。

九、規劃同步視訊會議

長期以來,本人認為局本部重要會議的內容及決策過程,基層同仁多半不了解,因此造成內、外勤同仁對某些問題的意見或看法常有分歧的情形,這對本局同仁團結和諧、凝聚向心極為不利。我已交代秘書室,往後局務會議有關重大決策過程,要作適當說明,以便凝聚共識,讓內、外勤同仁的觀念、作法能趨於一致;其他一些重要會議如擴大工作會報、國父紀念月會等,請資訊室研究規劃設置全省同步視訊會議,讓各外勤單位同仁能夠同步收看會議召開情形,希望下次國父紀念月會召開時能夠全省同步實施。

十、不休假加班費問題

本局九十四年不休假加班費,上半年最多僅發放五天,下半年除強制休假十四天以外之休假日均可全額請領,全年最多可領十六天,目前已請人事室作業中。

每逢選舉,本局偵辦案件就會受到外界不同陣營從不同的立場加以批評,甚至是惡意的污衊、栽贓。對於這些不實的報導與評論,局裡一直都非常的在意,不管任何時段,都會盡一切力量加以說明、澄清,為的就是維護局裡全體同仁辛苦掙來的榮譽與尊嚴。因此我在第732次局務會議及94年第1次擴大工作會報上,特別要求兩位副局長、柯主任秘書每日應檢視有無傷害本局的相關報導,這項要求會一直延續到選舉結束。
最近一週來,有關高捷弊案、「深喉嚨」洩密案等,都指向高雄市調查處,而且言之鑿鑿,不僅造成本局困擾,也嚴重傷害本局。為了維護局譽,我在11月3日下午4時、5時半及6時半,緊急求見 陳總統、謝院長及施部長,報告的重點在於說明:本局負責偵辦高捷弊案的專案組同仁,都是挑選自廉政處、洗錢防制中心及高雄市處辦案績效最好的同仁,他們學有專精,都有辦案經驗,與地方政商各界沒有任何淵源或利益瓜葛,也沒有政治意識形態上的考量,所有的偵辦作為都是依證據來認定,別無其他考量。這一段話,我於11月6日晚間,在展抱山莊「2005年國際鑑識科學研討會」歡迎酒會上,也曾向本局科技總顧問李昌鈺博士及在場來賓表達以上辦案的原則與立場。11月7日中國時報第2版對此也有報導。
有關高捷弊案的偵辦,本局自8月24日起就組成專案小組,全面進行查證工作。我個人曾先後5次南下高雄主持專案會議,吳副局長也有1次。專案組同仁可以說是日以繼夜,全力以赴,目前已初步就華磐公司等三部分,於11月4日移送高雄地檢署,其他後續部分仍在繼續偵辦中。對於本案,我與吳副局長多次在專案會議上表示:「偵辦本案,我們祇有辦不出來的壓力,而沒有上級要求不辦的壓力」,相信專案組的同仁也都有相同的體認。我們一定會堅持原則,偵辦到底。
對於媒體及各界指責本局同仁洩密部分,這是讓我們最感痛心的事情,其中有關南機組諸明章於支援查賄期間,發生重大洩密案件,刑責部分已由屏東地檢署追訴之外,行政懲處部分,本局已於11月2日召開考績會,予諸員一次記二大過免職處分;此外,我也要求政風室對近期一些重大違紀案件,在1個月內追究相關主管監督不週的連帶責任。另外有關高雄市處偵辦高捷案有無洩密情事,我已請吳副局長率同政風室林專門委員弘正南下,會同駐區督察、南機組進行調查,希望很快會有結果,依法辦理。
身為調查局局長,這些年來我非常珍惜與全局同仁共事的緣分,也一直以戒慎恐懼的心情處理局裡的每一件事情,以免讓本局或同仁受到傷害。同仁有優越表現,我感到欣慰,也分享他們的喜悅與驕傲;對於一念之差、違法犯紀的同仁受到處分,我也感同身受。這些點點滴滴,我內心的感受相信比任何人都來得深刻。在這面臨工作環境最艱困、同仁心情最鬱悶的時刻,我仍要期勉全體同仁堅守崗位,團結和諧,突破困境,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請容我再嘮叨一句,我個人的一切作為,都是以調查局長遠的生存與發展為考慮因素,沒有自身的考量。
再次感謝全體同仁長年以來給予我個人及局裡的支持與協助,祝大家平安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