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臺大東亞經典與文化研究成果發表會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與「東亞經典與文化研究計畫」特聯合舉辦「臺灣大學東亞經典與文化研究成果新書發表會」,

(台北訊)本次新書發表會所展出的內容,主要為臺灣大學教師自1998年以來所執行各項有關東亞經典與文化研究計畫的成果。早在1998年,臺灣大學歷史學系黃俊傑教授在當時的陳維昭校長及李嗣涔教務長大力支持下,規劃、主持由本校資助的《中國文化的經典詮釋傳統研究計畫》(1998~2000),整合本校文、法兩學院教師近二十人,進行共同研究。2000年起,黃俊傑教授又負責主持教育部所推動「大學學術追求卓越計畫」項目之ㄧ:《東亞近世儒學中的經典詮釋傳統研究計畫》(2000~2004),結合校內、外學者專家進行研究。2002年起,以上述兩計畫為基礎,此研究團隊又執行本校由教育部資助「推動研究型大學整合計畫」所設置的「東亞文明研究中心」研究計畫(2002~2005)。2005年10月以後,研究團隊將以《東亞經典與文化研究計畫》繼續參與「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的研究行列,邁向另一研究階段。

上述三項研究計畫的研究成果,不僅在國內外學術研討會上發表及在《臺大歷史學報》、《台灣東亞文明研究學刊》、《清華學報》、《中央人文學報》等刊物刊登外,也透過臺大出版中心集結成專書出版,而有今日「東亞文明研究叢書」、「東亞文明研究資料叢刊」、「東亞文明研究書目叢刊」等書系的誕生。這些成果當中,不但有對東亞傳統經典與文化的探討,也有對現代本土的關懷,如《二十一世紀大學教育的新挑戰》、《二十一世紀大學教育的新展望》指陳了臺灣大學教育的侷限與願景;《光復初期的臺灣—思想與文化的轉型》、《臺灣與傳統文化》分析了臺灣思想文化轉變的歷史脈絡;《蔡惠如和他的時代》更描繪出臺灣知識份子的思想與時局在歷史轉變中的交錯與激盪。

學術研究叢書或許不易親近,卻自有其剖析時局與世變的深邃洞見,臺大出版中心邀請您一同來領略東亞經典與文化相關書系的另類魅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