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介教育部少年法律專刊

(本報訊)為提升國民民主法治素養,教育部自86年度起依「加強校法治教育計畫」,每年度與國語日報合作出版少年法律專刊,對青少年及一般社會大眾法治觀念之建立頗有助益,且能提供學校推動法治教育之補充教材,強化青少年及家長法治素養。

專刊係以8開半版、每週出刊2次文字專欄、每月出刊1次半版8開漫畫專欄方式(總計全年度文字專欄刊登104期,漫畫專欄刊登12期),以淺白易懂、活潑有趣的文章和漫畫,並佐以時事,廣泛介紹各項法律及相關資源與知識,期能以更多元方式將法治觀念深植於中小學生心中,提供國中小教師實施法治教育及學童閱讀之補充教材,宣導法律常識,強化青少年及親職法治素養。專刊規劃之理念為從生活層面切入介紹法律,普及法律常識、建構重要的法律概念;促成青少年定期吸收法律新知的習慣、啟發良知,將心理輔導納入防治犯罪的一環、結合新聞時事,配合教育需求,提供精良、實用、篇幅適中的法律教材,輔助學校推行法治教育。

因此,99年度專刊主要專欄有「法律blog」、「法律啟示錄」、「超時空˙法學院」、「生活法律好幫手」、「法律紅綠燈」及「挑戰3分鐘」推理漫畫等專欄,並邀請優秀的法律專業人士、學校老師聯合執筆,藉重檢察官、律師、觀護人、老師,以及長期關懷兒童及婦女權益之專業,篩選貼近一般生活之案例,以傳達正確且實用的法律知識。

99年度專刊宣導之議題內容計有:
一、憲法及法律中基本人權的精神及學生基本人權,包括人格發展權、受教權及學習權、平等權、隱私權、受正當程序保障權及身體自主權等。
二、人權、法治教育與性別平等及人口販運防制法。
三、智慧財產權相關法令(含網路智慧財產權)、網路援交、反詐騙及網路犯罪、網路散布不當影片法律責任、校園霸凌事件防制、保護動物防範凌虐及輸血安全(愛滋不當驗血)。
四、打工、消費等民事相關法律條文。
五、宣導防制賄選及暴力介入選舉。
六、其它配合教育部宣導相關政策、法令,並適時調整規劃主題。

此外,專刊還提供電子信箱供國民中小學學生讀者詢問校園及切身生活法律相關問題,並選擇代表性問題請該領域具實務經驗專業律師、檢察官、法官或專家學者提供解答。專刊電子檔案置於「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刊物彙整」網站,並與國語日報社「少年法律專刊」專屬網頁連結,網址:http://www.edu.tw/displ/publication_list.aspx?pages=1&site_content_sn=7975(如附件)。

教育乃百年大計,非有立竿見影之效,法治教育亦然。教育部推動法治教育,除了希望讓每一個孩子瞭解法律是作為問題解決的最後防線與手段,對犯罪防治可達到部分防範效果外,在積極面,更希望孩子可以瞭解法律也是每個人生活權益的保障工具,瞭解它愈多,就愈能增進自己與他人權利義務的保護。為此,教育部藉由少年法律專刊之辦理,希望能更加努力落實法治教育工作推動,衷心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從小培養良好的法治素養,除能知法、守法外,並能學會有所節制、有所包容,成為社會上的好公民,進而建構一個法治及尊重人權的國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