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會記者會【台語是二手菸?-控訴台大官俊榮辱台語】


圖:台教會與台大學生開記者會,向官俊榮抗議。記者陳漢墀攝影

【  數位網報記者陳漢墀/8/15台北報導】

台大校內員生消費合作社六月通過「會議以華語做為交流語言」之提案,並禁止會員使用台語發言,農經系教授官俊榮更把講台語比喻成抽菸,對此,台灣教授協會今日(15)召開記者會,痛批台大合作社是刻意侮辱台語,踐踏國家語言發展法,堂堂國立台灣頂尖大學竟然自甘墮落。

台大員生消費合作社理事孫博萮說,語言也是人權的一種,不容歧視,6月14日開理監事會時,她用台語發言時被主席施秀惠要求「依會議決議使用華語發言」, 孫提出抗議,認為這是違反《國家語言發展法》,卻遭施秀惠斥責。台大校務會議學生代表鄭景平說,曾在校務會議提出臨時動議,指出在合作社理事會禁說台語是違反國家語言發展法,也遭官俊榮提出擱置議題,不得討論。

律師黃帝穎表示,台大不是境外之地,校方不能搬出大學自治法來規避國家法令,禁說台語的決議公然違法,教育部與監察院應該主動調查此案。民進黨發言人李明俐以自身為例,第一天送女兒去幼稚園上課時,幼稚園老師問家長希望校方提供何種語言教學,連幼稚園都知道尊重語言平權,她感慨忙著追求世界大學排名、走向國際化的台大,竟然拋棄基本人權價值,漠視多元文化精神。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抨擊,禁說母語就是「赤裸粗暴的文化霸凌」、大開民主倒車,希望大家正視此事,否則今日放任非法侮辱台語,下一次就有可能侮辱客語、原住民語或其他本土語言。

台語正常化推動聯盟召集人許慧盈指出,過去威權時期「華語獨尊」的語言政策,讓很多民眾都不會講自己的母語,然而,語言象徵一種文化、一個族群,當母語逐漸凋零時,原有的文化也就無法傳承下去,台大台語文副社長許毅全表示,禁說台語一事絕非個案,而是整個社會要去思考的,語言也是社會重要資產的一環,台灣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的語言專法,惟有保護本土語言,才能讓本土語言活下去。

客社前社長黎登鑫說,大家都知道要保護頻臨絕種的動物,即將消失的語言也更應該要保護,建議教育部應該拉高母語教育的時數。30年前開始用台語教學的台大數學系名譽教授、前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楊維哲也出席記者會聲援同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