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憶921在新莊

【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8/4新北報導】


吉祥月聚善念共福緣

  
  921大地震即將屆滿二十周年,當年在大臺北地區的重災區新北市新莊「博士的家」,是許多新莊人共同的記憶,時任民安國小校長李漢敦回憶莫忘那一年「雖然大地無情,可是人間有愛!」看見包含慈濟等許多民間團體及來自各地救難人員,同心協力守護鄉親度過難關 
,如今新莊已揮別過去的傷痛,用感恩善念的心迎向美好未來。 

  迎接農曆七月,慈濟基金會陸續在全臺各地舉辦吉祥月感恩祈福會,推廣茹素環保救地球,不燒金紙愛護環境,以及正信的普渡觀念,其中,新北市新泰地區的慈濟志工,特地選在新莊百年老校民安國小舉行,逾兩千位會眾參加共襄盛舉,人人匯聚善念為臺灣及全球祈福平安吉祥,也勾起許多新莊人憶起二十年前那晚撼動大地的災難。 

  活動選在民安國小舉辦別具意義,李漢敦即是當時的校長,由於「博士的家」就在學校附近,因此他立即將幾間教室、辦公室等空間提供出來做為救災總指揮中心,慈濟當時便進駐在校園內,埋鍋造飯為辛苦地救難團體等人員提供熱食,同時膚慰關懷焦急等待的家屬,給予物質上實際幫助還有心靈陪伴,這些往事仍歷歷在目,念念不忘的就是那份人與人互助精神映入眼簾、烙印在心的感動。 

  李漢敦進一步指出,最令他印象深刻地則是,來自各界捐獻的物資玲瑯滿目湧入校園,種類繁多堆積如山,慈濟志工有條不紊協助系統化整理後,再以人力接龍方式一件件搬運上車,運往更迫切需要的震央重災區中部各縣市,展現賑災過程中的秩序及效率,且急難救助階段過後,打掃恢復場地還給校方,這樣的做事方式嚴謹態度,他讚嘆「足堪成為教育學生的典範」。 

  另外,活動特地邀請藝人高慧君、施易男帶來溫暖歌聲,也分別向大家分享,歷史的傷痕會撫平,需要莫忘心中的那一份善念,施易男更憶起亡母,有感而發要人人好好珍惜擁有的一切,由於經歷喪母之痛,更能體會突然失去摯愛親人的悲苦,那段時間意志消沉,幸好身旁許多人鼓勵及支持,幫助他轉念走出陰霾。 

  慈濟基金會表示,二十年過去了,新莊早已蛻變成一塊寶地、福地,時值農曆七月期間,大家有緣再次共聚一堂,不再是沉重的心情,而是用歡喜心、感恩心迎接吉祥月,透過回首災難話當年,是要喚醒人人居安思危的心,921之後臺灣也在防災、減災、備災與時俱進,在校園內舉辦活動,其實更有著希望傳承教育下一代的意義,以及莫忘那一年、那一念、那一人所帶給我們省思的課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