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團體拿出證據再爆 清大與坊間業者合作課程抵學分!


【  數位網報記者陳漢墀/8/21台北攝影報導】

 再度要求教育部、監察院徹查! 

日前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質疑國立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黃能富與坊 間營隊合作是否有利益勾結的可能?清大則簡單以「此研習營為坊間業者,非 清大校方所經營」應付了事。家長聯盟表示,清大所謂的「坊間業者」名叫 「學聯網」(Sharecourse)」,正是黃能富與捷鎏科技以「產學合作」方式創辦 的,網上不只舉辦各種課程營隊,還有「大學先修課程」可以抵清大學分。既 然清大認為學聯網是「坊間業者」,又與業者合作授予清大學分,家長不得不懷 疑其中是否有利益勾結的可能?

家長聯盟表示,大學上課給學分是大學的職責,更何況清大是國立大學,拿政 府的預算。學聯網如果是坊間業者,卻提供清大學分,就如同補習班可以提供 學歷一樣,堂堂國立大學,卻要學生到外面的補習班花錢上課拿學分?為什麼 不能由學校主辦先修課程呢? 家長團體質疑這樣有沒有圖利業者的嫌疑呢?

家長聯盟拿出網路上學聯網的介紹,學聯網是清大教授黃能富和捷鎏科技公司 以「產學合作的方式創辦學聯網」,「由清大提供課程素材,結合捷鎏科技負責 技術端的開發、維護。」 但是,卻在網路上收費授課。這是教育部認可的嗎? 

家長聯盟表示,自從清大校長賀陳弘擔任招聯會主席後,申請入學的名額就一 再飆高。申請入學的問題,家長聯盟一再指出,就是學測只考高一高二,導致 學生能力低落,進了大學教授抱怨連連,先修補習班因應而生。其次,申請入 學除了學測成績,就是要有漂亮的備審資料,因此各種營隊、科學課程也同樣 因需求而生,類似學聯網的坊間業者多了起來。

以學聯網為例,各種科技主題如 AI、機器人等營隊課程動不動就 8、9千元。 更誇張的是推出「大學先修課程」,廣告上明擺著「本課程為與大學聯合招生委 員會(招聯會)所合作的大學先修課程」,「通過認證考試者可抵大一學分」,連 招聯會都為其背書。招聯會是不是也該說明呢?

之前家長聯盟指出學聯網以黃能富教授寫推薦信廣告營隊時,清大公開表示這
是「坊間業者侵權行為」,日前家長聯盟再度質疑清大是否有依法追究「侵權」 一事?清大改回「研習營係坊間業者經營,非清大經營」。家長聯盟指出,大學 自己就可以辦理先修課程,為何要與坊間業者合作透過該業者平台進行付款收 費,這是讓家長不得不質疑的。

家長聯盟表示,清大為了「推動」這個可以抵學分的坊間業者「學聯網」課 程,還以國立清華大學的公函行文到許多高中,要高中宣傳並鼓勵學生參加, 這更讓家長感到不解。

家長聯盟表示,運用民間資源並無不可,但是清大一方面要撇清說「學聯網」 是坊間業者,一方面又與學聯網有所合作並推動收費的先修課程。因此,家長 團體希望教育部進行調查並給予說明,同時也希望監察院協助調查清楚,給納 稅人一個交代。

家長聯盟會將相關證據書面資料送至教育部及監察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