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媒體素養調查 72.9%在乎媒體受政商操控

【數位網報記者陳漢墀/8/26台北攝影報導】
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天公布「國人媒體素養調查」, 這一調查還顯示,72.9%民眾在乎「媒體受政商操控」的情況;多數民眾對電視名嘴評價不好,受訪者認為他們是「立場鮮明的煽動者」、「譁眾取寵的表演者」都超過三分之二。另外,民眾對影劇娛樂新聞評價,56.7%認為報導「多是演藝界瑣碎雜事」,28.9%評為「具有娛樂價值」,呈二與一之比。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8月11日至14日以中華電信台閔地區電話號碼簿建置的電腦資料庫(玉瑪系統)作為抽樣清冊,在各地區以「系統抽樣法」進行抽樣,共計完成有效樣本1070人,在信賴水準95%時的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3%。


 「國人媒體素養」是該會就國人公民素養所進行的民調之一,前此已完成「公德心」項目,後續還有「民主素養」、「科學素養」和「美學素養」等調查。

    這次「國人媒體素養」調主要發現如下:

一、多數民眾認定台灣存在「紅色媒體」的問題

灣媒體配合中國統戰滲透,最近引發「紅色媒體」的疑慮,多數受訪民眾
(58.5%)認為存在「紅色媒體」問題,但對其嚴重性看法有別︰41.0%認為「紅色媒體」問題很嚴重,17.5%認為存在「紅色媒體」的問題但不嚴重;另25.4%為沒有「紅色媒體」的問題。

交叉分析顯示,年齡、學歷影響受訪者對這一問題的判斷。也就是說,年紀
愈輕、學歷愈高的公民,認為存在「紅色媒體」的比例越高︰20-34 歲者比例達 74.6%,為各年齡層的最高;大專以上者為64.6%居所有學歷者之冠。

二、整體來說,多數民眾對媒體的評價 ,負面多於正面

   探究公眾對媒體專業表現的看法,一般而言,負評多於肯定。

   在提示正負選項且可複選的情況,一般公眾對媒體表現並不滿意。雖有
51.3%肯定媒體「具有監督政府功能」,也有33.2%認為媒體「能補充學校教育不足」,仍比不上「社會主要亂源之一」(57.5%)、「欠缺專業倫理」(51.1%)等負面評價。公眾認為,媒體處理新聞最須改進的,依序為:「查證不確實」(95.7%)、「聳動誇大」(93.7%)、「立場不中立」(87.2%)、「常做新聞審判」(77.3%)至於改善現狀之道,受訪民眾認為宜循下列途徑:「媒體要自我約束」(85.8%)、「公民團體監督」(76.9%)、「制定法律規範」(76.1%)

三、熱門的媒體內容未必普遍受到好評

對於電視及網路熱門的談話性節目,雖有過半受訪民眾肯定它「提供不錯的
新聞分析」(57.5%),「有助釐清問題真相」(49.2%),仍有超過五成民眾指它「言論誇大聳動」(56.7%)、「立場鮮明、撕裂社會」(52.6%)如果說談話性節目毀譽參半,「名嘴」的負面評價顯然較高:「立場鮮明的煽動者」(69.8%)、「譁眾取寵的表演者」(67.6%)等批評,明顯高於「深入淺出的新聞分析者」(45.4%)、「知識廣博的評論者」(36.1%)等肯定。影劇娛樂新聞所受評價,「多是演藝界瑣碎雜事」的負面觀感,較「具有娛樂價值」的肯定多一倍。

四、學校媒體教育應以國家安全及學生分辨假訊息假新聞為要

該會今年四月曾調查,學校媒體教育應以「國家安全」或「新聞自由」何者
為重,這次做追蹤調查,同一命題再次提問。結果顯示,認為應強調「國家安全重於新聞自由」者比例,由四月的74.1%提升為78.4%;認同「新聞自由重於國家安全」者,由上次的16.6%降為這次的11.3%。這一差異,似乎反映近數月來台灣內外情勢的演變,讓更多民眾重視國家安全甚於新聞自由。
  
   對具體內容,公眾認為學校媒體教育應強調的重點依序為:「分辨假訊息、假新聞」(63.1%)、「慎選媒體和電視節目」(53.7%)、「針對重大新聞做個案討論」(52.4%)、「學習設立網站或經營社 群媒體」(22.1%)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提到,黑權領袖金恩博士說過「爭取自由過程中,不要用仇恨的美酒來麻醉想要追求自由民主的心。」
大家即便有政治立場,但我們能不能去喝仇恨的美酒,喝了當然很爽,效果卻非常嚴重。這是非常值得大家注意的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