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君議員:搭公車長者年摔200人

   【數位網報記者陳漢墀/8/30台北報導】

市議員陳怡君調閱資料,發現市府敬老卡鼓勵長輩搭乘公車,同時卻讓公車搭乘依舊危險,年年都固定摔倒兩百人以上,而且五成以上就是銀髮族!

根據社會局統計,107年敬老悠遊卡發卡數量共42萬9,629人,而且為鼓勵長者外出,敬老卡還可免費搭乘公車、捷運,其中107年就有「六千萬人次」使用敬老卡搭乘台北市公車,但公運處針對公車乘客摔倒問題,卻是總找不到解決辦法。公運處為了「防跌倒」而設置了扶手,做足了宣導更要求司機注意,但摔倒人數持續攀升,105年有198件摔倒,106年、107年件數皆破兩百,108年至今的五月為止,也摔了45位長輩。

柯文哲市長在108 年 8 月 14 日說:「未來立法院席次就是柯文哲的意志展現,要用科學數據、理性辯論來治國。」

聽了柯文哲市長的一席話,市議員陳怡君也想要用科學數據來深入理解公車長輩摔傷問題,卻發現台北市政府交通局並未針對摔傷者「乘坐位置」、「路段」、「停靠站」、「有無安全帶」等等樣態做紀錄,而只有粗略的記載。也就是說摔傷記錄在哪個座位摔倒或是有無繫上安全帶,這些資訊都沒有記載。

陳怡君覺得疑惑,既然沒有科學數據要怎麼科學治理城市?更別說是要治理國家了。難怪先前的公運處「防制乘客摔傷策略」都沒有作用,全憑印象「好像」跌倒都集中在後門,進而制定政策,使得市政府的各級公務員花了這麼大的力氣,卻沒有解決問題。

經過市議員陳怡君的爭取跟研究,請交通局公運處研究詳實記載每一個案例跌倒原因的可能性,終於台北市在九月一日起有諸多新政上路的同時,公運處也允諾在九月開始將會記載未來跌倒案例的「乘坐位置」、「路段」、「停靠站」、「有無安全帶」等等指標。

台北市議員陳怡君認為「要解決問題之前先要理解問題」,九月起將可以逐漸理解公車真正的摔倒原因,陳怡君也希望可以打造一個長輩安心乘車的環境,而不是單純的用1280月票或是敬老卡鼓勵搭乘來提升運量,雖然數字漂亮,但卻忽略了安全的公車搭乘體驗,因為安全回家才是最重要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