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治國新書《管理》發表

睽違15  傾囊相授
數位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8,3,19

前行政院院長、國立交通大學終身榮譽教授毛治國18日於誠品信義店舉行《管理》新書發表會,與會嘉賓包含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中華電信前董事長呂學錦(交大榮譽教授)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吳盟分等。

交通大學張懋中校長致詞表示,一所偉大的大學的價值是絕對的而非相對,其中最重要的是所培養的領導人才能夠為社會帶來甚麼樣的進步與價值。毛教授身為交大終身榮譽教授,不但在學問上有極高的成就,更重要的是這一位有實戰經驗的學者,今天將一生所學的畢生功力整理成冊,將其價值、理念與智慧帶給社會。

中華電信前董事長呂學錦致詞表示,追隨毛董橫跨產官學三界已久,印象最深刻為在中華電信兩年多的時間,毛董將當時為國營事業的中華電信公司重新改造,帶來全新的氣象,對後來推動民營化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這兩本《管理》
導出新的管理觀念:自組織為體,他組織為用,可媲美愛因斯坦打破牛頓力學般的重要。

毛治國表示,《管理》為自己近四十年來對管理理論的思考,以及從管理實務中所獲的心得,沉澱反省後彙集成冊,拿出來與讀者分享的書,對現職領導者,可成為一本歷經實戰檢驗的教戰手冊;對未來領導者,可成為一本內功外功兼修的進修教材;而對卸任領導者,也可成為一本分享人生哲理的心得報告。而MotivationAbilityOpportunity為這本書的通關密語。

《管理》一書共分上下冊兩本,上冊為「見識謀斷談決策」、下冊為「因緣成果論執行」。內容融匯了東西方管理哲學,結合毛治國豐富的產官學等工作經驗,將管理單刀直入切為決策與執行兩大塊,探討如何改善與提升管理者決策力與執行力的竅門。毛治國特別用20年鑄一劍的工夫,從複雜系統科研成果中淬煉出,一舉突破傳統牛頓機械典範的「自組織為體、他組織為用」管理觀,解析如何以「用勢不用力」方式來推動管理工作的秘訣。

全書不僅從領導者觀點說明「決策不只是選擇、執行不只是奉命行事」,對決策、執行、變革、領導、戰略都有恢宏而精闢的論述,並有完整案例分析作為佐證,除了鑑古知今之外,還描述了擔任公職期間所遇台灣高鐵財務危機、五楊高架、蘇花改、2015年登革熱疫情防治及八仙塵爆事件等國家重大建設策略和事件,展現出做為領導者須面對的嚴酷挑戰,以及決策之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