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綠黨地方選舉首波提名記者會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新北報導/2018,3,25】

隨著 2018 地方選舉越來越近,各陣營紛紛啟動選戰,第三勢力的綠黨於今日黨員大會公布首波 2018 市議員提名人選,清一色是 35 歲以下青年,分別包含:羅岳峰(桃園市第一選區:桃園區)、王浩宇(桃園市第七選區:中壢區)、歐陽霆(桃園市第八選區:平鎮區)、劉崇顯(新竹市第一選區:東區)、易俊宏(新竹市第四選區:北區)、賈伯楷(新北市第二選區:新莊、林口、泰山、五股)。

  2014 地方選舉,綠黨分別在桃園市、新竹縣首次當選議員,這同時也是綠黨在地方政治上的重大突破。進入議會後,兩位議員也分別帶來了許多革新及改變。王浩宇議員在桃園對路平工程加強監督,確實改善桃園道路狀況。他也要求教育局落實教學正常化政策及推動中小學延後上學,另外也協助桃園的弱勢勞工,總共爭取到超過 5000 萬元的勞工法定權益;在新竹縣方面,周江杰議員也與許多受到環境公害及開發案影響的人民站在一起,一起捍衛當地居民生活及居住的切身相關的權益。

挺好的人選!挺好的政黨!好的政治遍地紮根!

  然而,綠黨卻也遇到瓶頸:議員若未滿三席則無法成立黨團,小黨在地方上持續受到兩大黨排擠,即使好不容易開啟改革,但終也因席次不足而遭推翻。2016 中央大選,綠黨以「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投入選戰,雖然仍未突破當選席次的最低門檻,但綠黨的支持率持續進步,仍將繼續努力開拓第三勢力及新政治的可能。

  2018 年地方選舉,綠黨秉持相同的理念:「好政治從地方開始!」綠黨認為,好的政治必須從地方遍地紮根開始,否則就沒有堅實改變台灣的力量。

桃園市目標組成議會黨團

  綠黨共同召集人、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表示,雖然綠黨已經進入桃園市議會,卻因席次不足成為黨團,無法以黨團身份進行提案,錯失許多推動進步議題、監督市政的機會。這次綠黨確定在桃園提名至少三席,目標組成黨團,擴大綠黨的政治版圖。

  綠黨桃園市桃園區參選人羅岳峰認為,當市民在抱怨政治不好的時候,更好的方式是自己動手來解決問題,因此在上次 2014 年地方選舉便投入參選,以身作則成為公民政治及綠色政治的先行者,期許用自己的力量及政治實踐,讓民眾看到綠黨的核心價值,未來也希望能有民眾一起實踐跟參與。

  這次綠黨在桃園市提名的議員參選人,還有平鎮區的歐陽霆,原本歐陽霆是王浩宇的平鎮區助理。由於桃園市只有一名綠黨議員,歐陽霆發現許多想推行的政策都遇到層層阻礙,甚至連依法推動教學正常化都受到了保守勢力極大的反撲,因而決定投入 2018 市議員選舉,希望用行動帶動理念,讓綠黨在桃園組成黨團,讓改變的力量得以在桃園實踐。

進軍竹市 地方出發

  除了桃園,這次新竹市也是綠黨的首波重點提名區域,代表綠黨參選新竹市北區的中執委易俊宏表示,歷來綠黨在新竹市的政黨票表現皆不俗,希望這次在新竹市能有實質突破,包括環境守護、公害污染與文資保存,都是綠黨重視的在地議題。選舉是政治人物取得權力的途徑,但許多政治人物往往取得權力後就悖離民意,已經 22 年的綠黨希望扭轉這個現象,堅持把公民社會能量化為選票結構。

  綠黨新竹市東區的參選人劉崇顯是土生土長的新竹人,也是新竹科學園區的工程師,受到 318 的啟發關心公共事務,並在四年前經營地方市政監督的臉書專頁「竹塹市政監督團」。曾在竹科工作三年,對於竹科人的苦有很深的感觸,包括上下班一定要塞車塞很久、加班加到很晚甚至還沒有加班費等等,奇怪的是新竹市從來沒有任何議員反應竹科人的心聲。劉崇顯表示,這次參選將會著力於解決竹科的交通以及勞權問題,也感謝綠黨這次能夠重視新竹的政治發展,並提供公平的提名機制。

  易俊宏強調,綠黨這次除了持續在新竹其他區域尋覓提名適合的人選,更將在新竹展現區域整合,打開第三勢力合作的空間,將會與樹黨和社民黨等第三勢力政黨在新竹保持合作與聯繫,以聯合造勢為目標

新北紮根 續披戰袍

  曾於 2016 年新北市新莊區代表綠社盟參選的賈伯楷,選後持續耕耘,也確定將續披戰袍代表參選新莊、林口、泰山、五股的市議員。賈伯楷選後持續投入新莊在地的塭仔圳反迫遷,捍衛數百公頃內市民的居住權與工作權,並參與當地的古蹟與老樹保存。新莊人最有感的是當地許多賣不掉、卻也買不起的重劃區,政府持續放任高房價侵蝕在地經濟發展與就業機會。因為較低房價吸引大批移民的林口,也亟需持續提升生活環境品質。永續的產業、居住與交通政策將會是重點議題。

保持開放態度協調第三勢力整合


  綠黨共同召集人王彥涵表示,台灣人民在 2016 年表達對國民黨的憤怒後,接著上台的民進黨也讓人民感到失望,面對不可信任的兩大黨,台灣人民也期待第三勢力能夠扭轉政治格局。現在已經有許多第三勢力政黨正佈局年底地方選舉,綠黨希望以 2016 年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為基礎,對包括社民黨、樹黨等各第三勢力整合保持開放的態度,持續保持對話與協調,畢竟兩大黨以外的第三勢力政黨的資源單薄,期待「好的政治從地方開始」,一起讓好的政治遍地紮根。


綠黨 2018 年地方議員選舉首波提名名單
  1. 新北市第二選區(新莊、林口、泰山、五股區):賈伯楷(32),輔仁大學社會系、綠黨中執委、綠黨發言人、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成員。
  2. 桃園市第一選區(桃園區):羅岳峰(32),東吳大學心理系、華山基金會站長、社區服務員。
  3. 桃園市第七選區(中壢區):王浩宇(29),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廣告管理系、桃園市議員。
  4. 桃園市第八選區(平鎮區):歐陽霆(27),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研究所在職專班錄取、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平鎮區助理。
  5. 新竹市第一選區(東區東門里等 36 里):劉崇顯(28),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研究所碩士、竹塹市政監督團團長、聯華電子研發工程師。
  6. 新竹市第四選區(北區北門里等 30 里):易俊宏(34),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碩士、綠黨中執委、綠黨發言人、台灣青年公民論壇協會理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青年代表、墾丁國家公園解說志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