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美國國家檔案館有關臺灣檔案的蒐集經驗----陳翠蓮(臺大歷史系教授)

原刊台大歷史系電子報209期

  2016年11月,我前往位在美國馬里蘭州大學公園市的美國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 at College Park, Maryland),距離上次到美國國家檔案館找檔案,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事了。
  1992年底,我前往找尋檔案之處,是位在華盛頓特區的檔案館總館。當時為完成博士論文,聽從指導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許介鱗教授的建議,懵懵懂懂之下隻身前往。不似今日科技部、教育部等機關給予博士生極佳的支援與獎勵前往外國進行移地研究,那時必須自費前往,我透過政治系學長、當時擔任《自立晚報》駐美特派員蔡滄波先生的協助,在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 FAPA)辦公室借住了兩個星期。這次則是在科技部研究計畫補助下,行前做了些準備工作,並經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張淑雅、陳儀深兩位先進指點後前往。
  美國聯邦政府檔案原本由各機關分別保存,但因容易產生佚失或管理不善問題,國會於1934年成立集中保存檔案的機構,國家檔案館大樓在次年開館,至1985年成為保存美國聯邦政府檔案與歷史文件的獨立機關,全名是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簡稱NARA
  NARA館址在華府賓夕法尼亞大道(Pennsylvania Avenue in Washington, DC),因館藏檔案數量不斷增加、空間不敷使用,1994年位於馬里蘭大學附近的新館啟用,一般稱為檔案館二館(NARA II)。此後,檔案大多移至新館,在華府中心地帶的總館則擔負國家重要檔案主題規劃與公開展示的任務。
  美國國家檔案館究竟收藏多少與臺灣有關的檔案呢?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研究所杜正宇博士2015年10月3日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舉辦的「海外臺灣史料的蒐藏與研究」工作坊上指出,NARA典藏的臺灣檔案約2,450種,每一種約有25箱,每箱約1,000頁,粗估總頁數高達6,000萬張。又根據零時政府(g0v)所舉辦的黑克松(Hackthon)正在推動的「遺落在世界的國家寶藏計畫」估計,美方所收集與臺灣有關的日治、二戰、國民黨接收、二二八等歷史文件約6,000萬筆。這兩種說法都出現「6,000萬」這個數字,後者.....(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2期
▲位於馬里蘭州大學公園市的NARA二館(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