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鈉鹽含天然放射性核種之說明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7,9,21 
有關本(21)日立法委員與環保人士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及市售低鈉鹽含大量天然放射性核種鉀-40乙事,原能會感謝立委及環保人士關心國人飲食之輻射安全,並就「低鈉鹽含天然放射性核種」相關議題回應說明如下:
原能會為確保國人的輻射安全,由所屬輻射偵測中心不定期對市售商品進行取樣分析,並將分析結果每半年對外公布。本(9)月上旬本會曾對市售18種食用鹽進行取樣分析,分析結果顯示其中以健康減鈉鹽所含天然放射性核種鉀-40約8,860貝克/公斤最高(詳如附表)。
  
鉀-40是一種天然的放射性核種,廣泛存在於各農漁產品食物中,人體中也有一定數量的鉀-40,根據國際文獻資料顯示,正常成年人體內約有3,700貝克。國際間對於自然界中原本就存在的天然放射性核種,多採不予管制的立場,目前國際間亦未訂定食品中所含天然放射性核種之管制標準。原能會正就市售食用鹽含天然放射性核種乙事,廣泛蒐集國內外相關資訊,後續將與相關機關進一步研商。
  
原能會進一步評估結果,若民眾全年食用前述分析最高的食鹽,造成的輻射劑量影響約為0.2毫西弗,與搭乘飛機往返台北與紐約一趟所受宇宙輻射劑量相當。此外,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報告(IAEA-TECDOC-1788),人體因攝食緣故會累積鉀-40,且因生理代謝功能,人體會自我調節保持一定比例之鉀濃度,以維持身體正常運作,人體本身所含鉀-40每年對成人造成輻射劑量為0.165毫西弗,嬰兒則為0.185毫西弗。因此,若就輻射安全的觀點,食用健康減鈉鹽並無明顯的輻射影響,請國人放心。
  
原能會向以作為全民的原能會自我期許,且重視民眾所關心的議題。原能會為管制含有天然放射性核種之消費性商品或建材的輻射安全,參考相關國際規範,訂定「天然放射性物質管理辦法」,其中針對所含鉀-40之限值定為10,000貝克/公斤,但所規範對象不包括農漁產品及食品。未來如需進一步探討相關輻射議題,將跨部會共同處理。
【新聞小辭典】
‧低鈉鹽
其成分即是將部分氯化鈉(化學式NaCl)由氯化鉀(化學式KCl)取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