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劉美蓮17日談江文也與台灣文化連結



 2017-09-16╱中央社╱國內文教╱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16日電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16日電)首位在奧運藝術競技音樂獎項獲得獎牌的亞洲人江文也,是在日據時代享譽台灣、中國及日本的詩人兼作曲家。作家劉美蓮17日將暢談江文也與台灣文化的連結。

   國立臺灣文學館齊東詩舍與九昱文教基金會合作舉辦「2017九昱人文講座:詩文˙藝術與人生」系列講座,主題結合「文學」與「生活」。9月17日(日)下午2 時至4時,「九昱人文講座」邀請作家劉美蓮主講「江文也與台灣文化」,暢談台灣首位享譽國際樂壇的作曲家江文也與台灣文化之間的連結。

   九昱文教基金會發布新聞稿指出,關懷本土文化的作家劉美蓮,畢業於臺灣師大音樂系,曾任教屏東師專、臺南家專、國立藝專等。擔任教育部審定本「國小音樂課本」主編及教育電台主持人,也擔任過金曲獎、金鐘獎評審、MUST音樂著作權協會顧問。劉美蓮長期研究江文也生平及作品,著有「江文也傳:音樂與戰爭的迴旋」一書。

   江文也作品蘊含著濃厚台灣故土、宗教聖樂與中國古典文化情感,奠定了台灣與中國的現代音樂風貌。一生際遇於日本與中國間,貢獻巨大;在樂壇被譽為是「台灣的蕭邦」,詩人葉笛比喻江文也「用音樂語言寫詩」。

   江文也(1910年6月11日-1983年10月24日)是作曲家、聲樂家、教師,出身日本時代臺北廳三芝地區。曾與其他日本作曲家代表日本參與1936年柏林奧運的藝術競技(項目包含文學,雕刻,建築,音樂,繪畫共五類)獲得佳績,是奧運藝術競賽得獎紀錄唯一的東方人,也是首位在奧運獲得獎牌的臺灣人。(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