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委蕭全政 白沙屯首位翰林大學士


      • (中華日報記者翁聖權)
      • 2017-09-23
    • 考試委員蕭全政(右)與妻子李碧涵在後壁白沙屯祖厝前合影。 (記者翁聖權攝)
     考試委員蕭全政出身後壁「白沙屯」,是典型的農家子弟,他從小家境清寒,卻勤勉好學,成為國家的「翰林大學士」。母校新嘉國小師長期勉偏鄉學子不要小看自己,只要以此為榜樣奮發向上,未來一定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蕭全政是後壁新嘉國小第一屆畢業生,在校期間品學兼優,除擔任班長外,功課也是樣樣拿第一。初中保送至嘉中就讀,直升高中部念到高二時,因有些老師在課堂上並未傾囊相授,必須課後到老師家補習,他家境清寒無錢補習,於是轉學至台北師大附中。
     他後來一路考上台大經濟系、政治研究所,又以國家公費留學美國拿到賓州大學博士,回台大任教。三年前獲前總統馬英九提名榮膺考試委員,讓母校師生都以他為榮。
     由於蕭全政是後壁「白沙屯」有史以來第一個考試委員,他回老家祭祖時,為了慶祝偏僻的小村落,能產生一個翰林大學士,整個庄頭辦桌宴客,包括後壁旅北同鄉會、地方仕紳以及教過蕭全政的老師、新嘉國小同窗兩百多人,都受邀回「白沙屯」聚餐,場面非常勵志又溫馨。
     蕭全政表示,擔任考試委員只是其生涯的一部分,他原本只是單純回老家祭祖,但同庄好友林憲同律師建議,人口不足兩千人的「白沙屯」,產生有史以來第一位考試委員,相當於中國古代的翰林大學士,這不光是個人的家務事,也是整個庄頭的大事情,所以才會舉辦餐會,希望鼓勵故鄉學子力爭上游。(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