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九屆三會期優秀及待觀察立委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7,9,25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自 2007 年成立以來,持續10年,跨越三屆國會共19次立委評鑑,以持續監督國會,提出評鑑報告,淘汰不適任的立委,改善國會生態為目標。公督盟評鑑一直以來採實名制評鑑委員參與,依委員會中心主義將立法院之8個委員會各自為評鑑組別,並於第八屆起增加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組別。評鑑辦法依據每次檢討會議以及諮詢立委意見後,亦舉辦助理座談會和與助理公會研討後增修每會期之評鑑作業辦法。
立委評鑑作業辦法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以及「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前後共歷時5個月,經18次初審會議共95人次,累計4,054人次公民評鑑後,共召開2次評鑑辦法檢討會與國會助理諮詢會,最終於9月23日舉辦一般民眾皆可參加的複審大會(55位公民),由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利用35項指標,主要利用立法院公開資料,包含量化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參與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以及是否有預算合理增刪成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立委評鑑。

公督盟第九屆第三會期評選優秀立委共26位,待觀察立委1位!
公督盟第九屆第三會期立委評鑑複審大會,共選出 26位優秀立委及 1 位待觀察立委!民進黨團共有21位優秀立委,其中公督盟法案評鑑小組副召集人高如萍也注意到谷辣斯‧尤達卡委員是本屆第一位原住民籍優秀立委,令人高興;時代力量黨團共有2位優秀立委;國民黨共有3位優秀立委,1位待觀察立委。
此外針對有司法案件判刑定讞及監察院彈劾之委員,依慣例皆撤銷其優秀立委獎。本會期吳琪銘委員因遠雄海山煤礦案被檢調約談,若吳琪銘委員於該案件經判刑定讞,公督盟將依往例追回其優秀立委獎項。
評鑑結果名單如下表:
本次觀察名單為交通委員會國民黨籍的陳雪生委員,於交通委員會中雖出席(簽到)狀況不差,但被評為待觀察委員的主要原因在於質詢率以及參與法案和預算會議審查的狀況皆是最低、質詢率甚至不到平均之一半,公督盟認為法案及預算不是只要提案就好,實質的參與法案及預算的審查才能真的落實立委專業審查的精神!明顯在立委本身職務之執行上有待觀察之必要。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更強調立委不應該只是縣市的大議員,他們應該在中央為選區爭取資源及協調問題解決,並且修訂相關友善地區的法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