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分鐘全口假牙製作──行動數位牙科創新研發典範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7,9,28




  【製造業-WalkingDent團隊】


                                                                     
牙科在每個人的人生階段都與生活息息相關,舉凡長牙、拔牙、蛀牙、洗牙,到植牙、裝假牙等皆是。過去高度仰賴手工技術的牙醫,伴隨著數位科技與3D列印製程技術的進步,不僅兼顧到美觀與功能性,更趨向客製化、數位化製作;而臨床診斷與治療也逐步走向電腦化,並加入各式軟體與影像輔助,以打造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為目標。3D列印結合個性化需求之數位牙科醫療服務,儼然已成為未來趨勢。

國立陽明大學WalkingDent團隊的行動數位牙科服務,衍生自指導老師林元敏副教授而來,為牙醫系研究所同學組成的學生創業團隊。因著對創業的熱情與研究室研發技術日趨成熟,在教育部大學校院創新創業扎根計畫協助下,驗證一日取件的全口假牙行動醫療車構想的可行性,並於1063月成立陽明數位牙科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3D列印牙材開發結合數位牙科服務。除了於製作成本降低、看診與檢測的流程簡化外;更於製程上進行改良,提供100分鐘內可完成,適合全口無牙患者使用舒適、功能性佳的全口假牙製作服務。

WalkingDent團隊觀察到在老人化高速發展情境下的臺灣,尤其是地處偏遠的農業縣市,除了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外,更有醫療不便利的問題。而全臺65歲以上老人,每4名就有1人全口無牙,估計超過75萬人。因此,設計一臺行動數位牙科醫療車到特定地點或到府服務,將取模、下顎運動追蹤裝置、繪圖;再利用3D列印一條龍技術,在100分鐘內完成一副全新、實用的全口假牙給需要的偏鄉老人們,整個過程只需要一位牙醫師與一位牙科助理協助即可完成。

突破傳統的牙科醫療服務,以數位化全口假牙製作流程,提供偏遠地區全口無牙老人客製化且舒適配戴的全口假牙,是醫療創新應用上的突破,也是WalkingDent團隊持續開發的產品服務。利用3D印製的全口假牙,除了於製作材料與時間成本較傳統假牙低外,更是以配戴舒適度與假牙功能性為主要訴求,將能讓更多的偏遠山區全口無牙老人受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