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國會透明化幕後推手」座談會

2017「亞太監督國會」國際論壇系列演講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911日與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贊助舉辦「台美國會透明化幕後推手」座談會。本次座談會主要分成三個部分「前瞻議事亂象評論」、「國會頻道成立之過程與結果」以及「美國與台灣之國會助理薪資之透明狀況」。特別邀請美國國際事務全國民主研究所(NDI) K. SCOTT HUBLI(治理計畫執行長)與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一同與會討論,分享美國國會頻道運作與透明狀況,也與國會助理職業公會副理事長田飛生一同與談美國已實行多年的助理法制、公開透明等經驗。
  黃秀端教授於開場演說中表示:「推動國會議事透明、文明化,都是公督盟重要的目標。即便透明化方面已有明顯進展,然而在專業化部分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我們會繼續針對相關議題進行討論,持續監督。」
我們期待立法院有「忠誠的在野黨與寬容的執政黨」
  前瞻議事亂象評論中,主持人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目前台灣針對許多議事攻防規範並不詳細,例如前行政院長林全至院會向委員「報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的爭議,便因無規範何種型式,使得出現許多解釋空間,在許多國家都會有相關詳細的法規。立法院整體攻防都可以被民眾理解,但是個人脫序行為是不能忍受的。
  黃秀端教授則回憶起第九屆立委剛上任時受到許多誇讚,然而時過境遷現在卻也必須評論第三會期以來不斷引起諾大非議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計劃,包含所有發生脫序行為的委員個人。我們期待著立法院有忠誠的在野黨與寬容的執政黨,審查會議之召委應扮好主席角色,切勿草率通過;而擁有提出修正案全力與義務的在野黨更應該提出有意義的提案以及討論,而非只是充斥著所謂的垃圾提案與霸占主席台,應用更文明、專業的方式分析,利用正常議事方式解決,好好表達政黨的主張。此外,執政黨對議事規則並無深入規範,目前僅規範於法案的討論未及於預算案討論。
  串樓口社群平台社長、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莊豐嘉則表示自己出身於媒體,自國會改選後便關注立法院,從政黨輪替軌跡看到許多很有趣現象。其中,歷任院長角色顯得相當重要,尤其是對於議事嫻熟度與分寸的拿捏。依照莊豐嘉社長採訪經驗,認為過去許多法制觀念都在國民黨全面執政時透過立委與行政官員的精彩辯論中建立,相較之下過去民進黨對於程序正義的堅持,反而在現在不再如此被遵守著。然而國民黨即便現在身為在野黨,反而應該從過去經驗學習、傳承,而非使用無意義杯葛方是拖延,使得執政黨輕易通過法案。
人民對國會的監督是第一張骨牌 推動國會頻道造就國會透明的里程碑
  接著「國會頻道成立之過程與結果」中,主持人莊豐嘉社長提及很高興邀請HUBLI先生與我們分享經驗,現今國會頻道、公民記者開放等成立,皆是當初向美國取經的果實。美國NDI治理計劃執行長K. SCOTT HUBLI則與我們分享美國國會頻道C-SPAN建立過程,C-SPAN是民間非營利組織堅持完整轉播、定期報導白宮及國會之新聞大約有一億位用戶。1982年開始24小時轉播,1986年上議院質詢也開始加入。現今的C-SPAN有許多功能例如app和電台。即便C-SPAN開播歷史悠久,然而也同樣與台灣國會頻道共同面臨到人民接受國會即時影像的媒介除了電視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的來源,因此是會相互影響觀看人數的。由於美國國會的議事規範著攝影機僅能於會議進行中進行拍攝,倘若遇到杯葛、抗議等事件是不得被錄影的,但卻有國會議員使用手機直播特殊事件,使得C-SPAN不得不調整手段,也使用直播軟體錄下當時的情況。
  黃秀端教授則細數公督盟這十年來為透明化所付出的努力,提及為了達成成立國會頻道的目標,過去透過拜會王金平前院長,從每位委員辦公室皆能觀看的轉播對外公開放送。當時立法院也成立跨黨派小組到國外考察,透過朝野協商中於開始上線。此後公督盟開始利用IVOD讓民眾評鑑,直到2012年起除了網路直播外手機也可觀看。然而公督盟仍然持續要求成立國會頻道,直到2016年,第九屆立委上任,由於過去公督盟透過評鑑數據所推動的落選運動非常有成效,因此立委更加重視公督盟所代表人民發出的要求,蘇嘉全院長快速在當年4月開始電視試播,一直被詬病黑箱作業的黨團協商也從無錄影、先錄影後播放的方式到無時差的現場直播。今年(2017)開始,依法由政府每年提撥3千萬預算委託公視辦理,正式定頻於電視頻道上,完成國會透明相當重要的里程碑。
  針對許多媒體及反對黨批評國會頻道收視率不佳,黃秀端教授認為事實上國會頻道的重要性不能用收視率去評估,而且2016年立法院審查營利事業預算時,即便到了半夜2點還是有人在關注,有人民的監督,才讓國會可以正常運作。張宏林執行長也表示人民是國會監督的第一張骨牌,可以觸發連動許多國會改變的契機,人民不該放棄監督的機會。
美國與台灣之國會助理薪資之透明狀況
  首先由國會助理職業公會副理事長田飛生與我們分享立法院當前助理薪資、辦公室費用等規範。田副理事長表示立法院是透過法律依據聘用助理、編列費用。然而立院組織法將助理數額等相關聘請規範直接明文規訂是較不理想的,這樣會導致助理待遇無法依立委任期、專業資歷而調整。根據國會助理職業公會統計,國會助理具備需要口風緊、抗壓性高、工時長等特性,根據統計結果表示資歷8年以上的助理僅占不到三成,相對而言,僅有一屆期約4年資歷的助理占整體人數50%以上,表示助理流動率很高。而立委辦公室修理費用、地方補助費用等也是有規定的,田飛生主任希望可以向外澄清,立委每個月的待遇19500元,一年約257萬;並非外界所說的年薪900多萬,其中是包含無法被挪用的助理薪資費用。對比其他國家國會助理之薪資比較圖,立法院公費助理薪資實際上是偏低的,建議可以參考約聘用人員條例、監察委員助理聘用規定。希望除了透過立委、團隊的表現讓人民肯定外,國會助理也可依照資歷、能力有調薪的機會,相關規範必須更加彈性。

  第二部分的座談,HUBLI先生分享美國國會預算主要公開三個部分:薪資、津貼和資產,根據美國管理預算局公開報告,較資淺的國會職員台幣年薪約五百二十多萬,高階人員有台幣六百六十多萬元,而國會議員禁止擁有薪資之外任何酬金;津貼部分則依照議員選區的距離等原因調整提供津貼,每年每位國會職員約有兩百多萬,而每位議員最多可聘請18個助理。針對所有的支出細項,都必須在國會網站上留下記載。接著,HUBLI先生向我們介紹美國的一個監督網站LEGISTORM網站上記錄所有議員動態、增聘助理之資訊。其中,最受矚目的議員財政收入來源也都會被揭露在眾議院,但是HUBLI先生認為薪資的透明度並非最重要,國會議員所聘請的助理族群、性別或是年紀也是該被探討的議題。
  針對現場聽眾對於國會議員及其助理的透明公開之建議,張宏林執行長認為適當的資訊揭露,有助於人民增加對於立委的信任,對於立委會是正向的回饋。而田副理事長認為立委助理資訊的公開,可以從主任,包含國會、地方的主任先開始公布。HUBLI先生則表示,現在會看見國會議員在許多議題上如何努力去捍衛並爭取人民權利,因此對於他們的保障是可以與時推進的。而對於公開誠信的部分,他相信任何為國會工作、提供公共服務的人,其實在選擇公共政治工作的那一刻,便已了解必須相對付出隱私被窺探的代價。
  座談會最後,黃秀端教授表示「好的國會議員應該有好的幕僚團隊,這是我們未來推動的目標。現在民間勞動權益透過一例一休、加班費提撥等修正提升,若我們要求有更好的國會,應該也要看到更好的團隊,因此我們應該支持立法院也要依著調整預算編列。」非常榮幸邀請美國NDIHUBLI先生與我們共同討論、分享。公督盟在10月份於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辦2017亞太監督國會」國際論壇,邀請更多國家的國會監督團體與我們一同分享與成長,相關活動資訊歡迎點選https://old.accupass.com/go/2017ccwxscu
20170911_1.jpg
20170911_02.jpg
20170911_3.jp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