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泛官股企業 應帶頭調薪3%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7,9,26

立法委員賴瑞隆、劉世芳、邱志偉、鍾孔炤今(26)日於立法院召開「國營泛官股企業 應帶頭調薪3%」記者會,針對明年軍公教調薪3%政策,呼籲國營泛官股公司如中鋼、台船、漢翔、台鹽和唐榮等企業一同調薪,藉此帶動、鼓勵民間企業調薪,提高員工薪資水準,以刺激民間消費,活絡國內內需市場。

賴瑞隆表示,首先肯定政府為軍公教調薪政策,不久前,工商協進會表態,只要政府搞定一例一休、為軍公教調薪,企業界會跟著調薪。如今政府確認明年將為軍公教人員調薪3%希望相關工商團體能跟著政府的腳步,替旗下員工加薪、謀取更大福利。而如今經濟景氣有好轉的趨勢,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106年第34季經濟成長(yoy)分別為1.89%及1.80%,併計第12季,全年經濟成長率2.11%,較5月預測2.05%上修0.06個百分點。105年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平均數為99.3萬元,較104年增2.9%,剔除戶量因素後,每人可支配所得32.3萬元,增3.9%。此外,主計總處針對外需方面提到,隨全球經濟穩步復甦,半導體市況暢旺,基本金屬及其製品與機械等需求勁揚,對於中鋼、台船、唐榮泛官股公司是一大利多。

賴瑞隆也呼籲經濟部國營泛官股公司如中鋼、台船、漢翔、台鹽和唐榮等,應一同和國營企業進行調薪,對於相關產業鏈可產生顯著的影響,賴瑞隆表示,高雄市過去薪資成長幅度不佳,且長期依賴重工業及相關傳統產業,若相關產業領頭羊如台電、中油、中鋼、台船、唐榮等公司調薪,將對高雄薪資成長提供助力,帶動相關企業發展。賴瑞隆也指出,近年經濟景氣好轉,國營事業獲利大有收穫,為國家帶來豐富的財源。且中鋼、台船、漢翔和唐榮等公司,肩負國家政策發展的重擔,如國機國造、國艦國造、潛艦國造、軌道運輸、離岸發電發展產業政策,藉此機會調薪將可鼓勵在職員工、同時吸引優秀人才,一同為國家產業轉型努力。

劉世芳補充,在過去的產業政策下,高雄成為鋼鐵、石化、造船等重工業的重鎮,相關國營事業近年也積極投資高雄,如中鋼新落成的總部大樓,已成為亞洲新灣區的地標之一。如今在產業轉型的重要關口,盼這些國營事業能再次與台灣站在一起,與高雄站在一起。

劉世芳並呼籲企業界共同調薪,不要再讓「便宜又好用」成為台灣勞工的自嘲之詞。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2015年海外就業人口已逾72萬人,是十年前的兩倍。近十年來的月薪資若扣除消費者物價增率,每年僅成長0.1%顯見「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對比歷年薪資狀況,已可直指「低薪」正是台灣留不住人才的主要原因。若雇主願意提高薪資,也更能吸引優秀人才,加強企業競爭力。劉世芳呼籲,企業若大方與員工共享經濟果實,鼓勵士氣,相信能共創雙贏,形成良性循環。

此外,邱志偉也表示,公股銀行、國營事業由各董事會決定調薪幅度。他呼籲,各民間企業盡快跟上政府腳步,「調薪」是鼓勵員工最好的手段,也才能給予員工更多的福利與機會。

根據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提供的資料,國營企業如中油、台電、台糖、台水原則上均比照公務人員待遇調整幅度辦理,程序上將由各事業衡酌其經營績效來擬訂調幅,提報董事會核定後報經濟部備查,上次調薪時間為2011年的3%。而中鋼自2013年起年年調薪,每年實際調幅在2.2%2.7%左右。台船則是於2011年調薪2%3%2014年調22015年調1.6%。唐榮近年則只有於2014年調2.2%2017年調2.4%

鍾孔炤表示,如今經濟景氣有好轉的趨勢,但物價指數也會成長,政府與相關投資事業應以身作則,啟動調薪機制,目前已有金管會所轄金融、證券、保險等16家周邊單位、財政部6大公股金融事業、民進黨中央黨部、成功大學等多所大學也研議一同調薪

賴瑞隆希望在政府帶領的情況下,民間企業能夠一同響應,給予勞工更多的福利與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