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圖書館工作為傲 給同仁們的一封信-----顧敏


以下是國家圖書館館長寫給同仁們的一封信,任公職以來,對於每份工作皆全力以赴,也從工作中得到成長與成就感。但是圖書館的工作就如國圖館長所言是很容易讓人著迷的,在圖書館工作的絕大多數都是善良之人,更重要的是運用圖書館的人也都是善良的人,所以工作變成一件愉快的事,工作不再只是工作,同時也是一種學習與分享。

以下這封信轉錄給大家作為分享

以圖書館工作為傲  給同仁們的一封信

      2008年7月18 (星期五),當我確定又可以回到我摯愛的圖書館工作時,直有一種「近鄉情怯」的感覺。這種感覺是無名的欣喜由內心輕輕昇起,這種感覺是「美夢成真」必須面對的直接承受,這種感覺是深怕自己不夠好而辜負了鄉親長輩的期待與期盼,這種感覺是希望儘快能夠和「童言兒戲」的伙伴再一次無拘無束的探討共同理想與憧憬,以及分享彼此走過的共同時光和不同的路段,並且擁抱在一起。
    圖書館的工作原本很容易讓人著迷,君不見!多少自稱「外行」的人士,一旦進入圖書館工作,總是不想再轉行或轉業。倒不是圖書館工作的穩定性高,而是在圖書館工作的絕大多數都是善良之人;不為名、不計利地默默耕耘,正如同「知識的農夫」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隨波逐流。我們有的同仁在圖書館工作了2030年以上,有的同仁在最近幾年才加入這個行列。我想多多少少會有一些這樣的感覺。 
    俗話說「助人為快樂之本」,又說「自助者天恆助之」。我們圖書館工作者以古代書僮的態度,現代「知訊」經紀人的手法,再加上知識管理師的專業訓練,以不分男女老少、不分貧富貴賤、不分宗教派別的心胸去服務社會上「知識人」的各種需要。這種助人以知識的工作,所營造的人間書香與琴韻,當然會獲得上蒼的賜福,雖然外界甚至不是那麼「重視」圖書館員,但我們樂此不疲在圖書館這裡工作,甚至以圖書館為生活的中心。圖書館員是一群有福氣的人,我能夠和大家一起工作,想想也是個人的一種福報。 

    教育部鄭瑞城部長在約見我的時候,說過這麼一句話:「國家圖書館是個不一樣的圖書館」,這句話代表了對圖書館和圖書館事業的許多期許。在感恩有這份工作福報之外,亦深深體會出責任的重大,以及在興革之間的方圓掌握,惟恐毫米的心理與千里的行為,有損國家社稷的共同利益,而有絲毫不敢大意的情懷與心理準備。如同大家所熟悉的,圖書館事業自古攸關一個民族的知識發展大業。知識記錄、媒體再現、資訊傳播、內容遞送一直是考驗圖書館工作的重要功課。
    數位化和高科技的通訊方式,帶給了圖書館員無窮無盡的學習空間和工作挑戰。過去50年之間,如果人類文明經歷了2次重要的資訊革命,在這股電腦資訊科技洪流中,圖書館員的精神付出與時間犧牲,甚少受到相對的重視,待遇也不見得明顯改善,甚至圖書館員的奮鬥痕跡,除了在圖書館界自己心知肚明外,很少獲得掌聲與鼓勵。但是全世界的領袖們在聯合國2003-2005年的「資訊社會世界峰會」WSIS 2003-2005中,對於圖書館工作在資訊社會中的地位與重要性,均有共同一致的看法與認同。這種職業價值professional value已經可以讓圖書館員們,擁有身歷其境的「喔!資訊社會少不了我們」的驕傲感受。也重新體會到圖書館員是「資訊素養」全面社會化的使者。雀躍呀!在你我內心深處。
    寫到這裡,我真的是更加「近鄉情怯」了,那份極度熟悉想見面,又陌生的感覺,那份想和大伙說說話的衝動與熱情。在胸中來回激盪。但一想到我們即將有共同學習、合作進步的一個機會,仰望北斗星空下的台北七星山,讓我們為各界讀者們及知識份子,動心擦亮這塊「中樞玄覽」的老牌子。一起多添加一份學術研究與發展的助力、助益和祝福。並且一起擁抱來自社會大眾的尊敬和謝意。我願與大家共同為「身為圖書館員的自我驕傲與社會欣喜」而一起努力。



顧 敏  敬上

2008.07.1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