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創新都市研討會

【新北市訊】12月5日由新北市政府與中華民國都市及區域發展學會及臺北市立大學城市發展學系共同舉辦「新北市創新都市研討會」,邀請都市計畫、建築、景觀、地政等產官學界專家學者與會,以新北市都市發展所面臨的挑戰與契機為主題,共同研討未來如何塑造具有特色的創新都市。研討會由臺北市立大學邱英浩院長主持,以「都市發展創新與挑戰」及「特色建築都市設計管制」為主題研議新北市 政府未來因應氣候變遷,發展創新都市的願景與具體作為。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邱敬斌局長表示,新北市在國土計畫空間發展策略下,以創新思維的都市設計引導城市發展策略,並因應全球化競爭及面對氣候變遷及高齡少子化的風險社會,研修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及都市設計準則,將節能減碳、綠化保水及環境美學等都市設計理念納入法制作業。 

與談專家學者銘傳大學市規劃與防災學系陳亮全教授及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林旺根榮譽理事長從都市熱島、都市防災、水資源及綠色基盤等議題,建議可從臺灣住商混合使用特性及高齡化社區的使用便利性,考量立體化土地使用及綠色基盤設施,對於都市計畫區內農業區,應思考使之為都市永續發展不可獲缺的重要儲備用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李素馨教授表示,永續、健康、友善對於創 新都市是一個好的出發點,能讓民眾快樂才是好的發展。邱文傑建築師認為,未來建築發展的多元性,應著重思考與民眾的互動、提升整體快樂度,並建議透過立法,放寬建築物屋頂使用限制,做為產業發展及開放活動使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蘇瑛敏副教授指出,可以都市設計手段,配合提出建管的配套以及維護管理的作法,提供民眾安全、健康的生活空間。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 研究所黃麗玲副教授認為,城市認同、生活風格、生態要求已是都市設計發展的潮流,必須藉由公民參與成為助力。 

城鄉局表示,新北市政府以都市設計實現創新城市的具體作為,包括研擬水岸親水及風環境規劃、建築物高度與天際線管制、生態及文化保育等都市設計審議機制。下一步的策略則將以特色建築為都市設計主軸,包括潔淨能源的使用以節能減碳,鼓勵建築物立體綠化、建築物地面層挑高以提高通風,及增加建築物退縮創造開放空間以改善都市微氣候;規定建築基地設置雨水儲留設施,提高都市防災機能。日 研討會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對於新北市未來的發展提出見解及討論,新北市政府將彙集意見研擬發展策略,研修相關法規及審議規範據以落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