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昌:銀行「反洗錢」缺乏配套,恐讓台灣變成「洗錢黑名單」!

數位網路記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2,8

兆豐銀紐約分行被重罰之後,台灣的銀行洗錢防制更加受到重視,立法委員江永昌今日針對我國銀行是否確實建置反洗錢黑名單資料庫,以及是否搭配有效的分析系統、以及是否就每筆交易納入風險控管評比,作為有效配套,質詢金管會主委李瑞倉。

江永昌指出,台灣的金融機構反洗錢機制,往往被批評為落後,尤其是2007年被亞太洗錢防制組織評鑑為未符合洗錢防制工作組織的40項建議,江永昌認為,金融機構黑名單的建置,只是防制洗錢的基本功,為了避免黑名單的誤判,金管會應該確實督導台灣的銀行都建置,是否都有搭配強大的分析系統做多面向甚至社群網路分析?甚至在建置了黑名單之後,銀行是否都有就每筆交易納入以風險為基礎的交易評分,做量化跟質化的評比?例如:被列為黑名單的可疑人士,可能利用其他人頭來交易,或者可能有其他交易異常的情形,金管會應該要求銀行積極去做。


江永昌表示,台灣很快就要接受國際洗錢防制組織的第三輪評鑑,如果我們的金融機構在實際的作為上卻沒有跟進國際標準,如何確保台灣不被列入「洗錢黑名單」?江永昌要求金管會,應確實督導各個金融機構除了在建置黑名單資料庫之外,也應該搭配分析系統做多面向的分析,甚至就每筆交易納入以風險為基礎的交易評分作為配套,以確實篩選出黑名單的可疑人士,或者交易異常情形,才能確實防制洗錢犯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