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應退件 :「統一夢世界開發案」 位在「玉峰堰水庫集水區」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7月14
今天內政部區委會377次大會為「統一夢世界」開專案會議,環團抗議內政部於7/12(星期二)發文,卻火速要於7/14()召開區委會大會,關心團體如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及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等環團都未獲通知,內政部簡直在服務財團,要求內政部說清楚講明白今天環團舉證本案位於水庫集水區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而且有竊占國土事實,應退件。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根據經濟部公文與自來水公司公文(會議資料p102,114,119)統一夢世界開發案」位於「玉峰堰水庫集水區」,屬於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該開發案已違反「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第九條申請計畫不得位於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規定,要求內政部退件。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邱雅婷表示,環團反對於「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及水庫集水區大肆開發,統一夢世界開發案」是一個於自來水保護區開發的最壞示範,開發面積達152公頃。85年時,統樂公司 (統一企業子公司)已先違法偷跑開發,根據地方法院判決書(93年訴字第392),由立委爭取,讓農委會水保局共補助2635萬元讓其違法施工,經台南地檢署起訴後,97年統樂公司被告僅以900萬元認罪協商,台南地方法院也只輕判5個月。法院輕判後,統樂公司就提出「統一夢世界開發案」申請,由其脈絡,可知本案根本是官商勾結產物,也是惡意破壞環境的最壞示範,要求內政部退件,要求公布關說立委,否則以後像統樂公司 (統一企業子公司)這種大財團在水源區先斬後奏不當開發案件將越來越多。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邱春華表示,統一夢世界涉竊佔國有地開發尚未定罪,環團已向台南地檢署按鈴控告統樂公司涉竊佔國有地,地號為玉井區1006九層林段10581058-2,為超過2公頃之國有地。該處也是統樂公司所送統一夢世界環評書中,規畫要興建「企業休閒中心」與「休閒度假旅館」的地點。環團發現該國有地已有被竊占並被變更地形地貌77年航照圖與91年航照圖比對,發現高程變化已超過16公尺,而且國有地上有水保設施、澆灌設施、也種植有掌葉蘋婆等外來樹種,明顯已有違法行為,請檢調單位盡速啟動調查,要求國有財產局撤銷統一夢世界申請開發同意,要求內政部區委會釐清違法部分。

    台南市玉井在地居民蔡松庭表示,曾文溪是台南人的母親河,台南地區的飲用水、灌溉用水乃至工業用水,幾乎全部仰賴曾文溪。曾文溪下游是台江國家公園與國際級濕地黑面琵鷺保護區的所在地。曾文溪水源保護區是省政府於72年就已經公告的,其後曾有過改編,但是玉峰攔河堰以上的整個曾文溪流域(包括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烏山頭水庫、鏡面水庫的集水區),全部都是自來水水源保護區,這是曾文溪流域免受污染的根本保障。台南地區的五大河流(急水溪、將軍溪、曾文溪、鹽水溪與二仁溪)只剩下曾文溪還能保持基本的清淨。因此,保護曾文溪免受污染,可以說是台南地區政府、企業與民間的共同責任,身為玉井人,反對不當開發,反對統一夢世界。

關心團體︰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綠色消費合作社、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社團法人台灣樹人會樹黨惜根台灣南鐵反東移聯盟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

附件:
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 ( 民國 105  05  19  修正 )
九、申請開發之基地不得位於附表二之一所列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但有
  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在此限:
  (一)屬內政部會商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由政府興辦之公共設
     施或公用事業,且經各項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之中央法令規定
     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興辦。
  (二)為整體規劃需要,不可避免夾雜之零星小面積土地符合第九之
     一點規定者,得納入範圍,並應維持原地形地貌不得開發使用     。
  (三)依各項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之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法令明定得許
     可或同意。
  前項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中水庫集水區(供家用或公共給水),指現
  有、興建中、規劃完成且定案(核定中),作為供家用及公共給水者
  ,其範圍依各水庫管理機關(構)劃定報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查認確
  定之範圍為標準,或大壩上游全流域面積。


         請營建署明確拒絕統一夢世界開發案
  ——統一夢世界開發案完全不符合「許可開發」的條件
                               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 張讚合副會長
                                             (莊育偉代表發言)

統一夢世界開發案完全不符合區域計畫法第十五條之二「得許可開發」的條件,理由如下:

一、統一夢世界開發案對於國土利用不適當且不合理
台灣在經歷去年的大旱之後,水資源保育已是全民共識。統一夢世界位在「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內,由於開發規模過於龐大,嚴重威脅山上淨水場水質水量之供應,從而威脅大台南地區之公共給水。統一夢世界基地本來是山坡地保育區,過度開發將嚴重破壞水質水量之涵養。基地地址多為泥岩,容易造成沖刷、崩塌,在這種山坡上的建築物本身既不穩定,更容易造成對國土保育的傷害。

二、統一夢世界違反全國區域計畫對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之土地利用與環境保護計畫
在已然過度開發、國土危脆的台灣,為了保留好山好水留給後代子孫,全國區域計畫與國土計畫法,都已經把國土保育當作當務之急。因此全國區域計畫才要列出第一級、第二級環境敏感地區,國土計畫法也才要列出國土保育地區。統一夢世界位於玉峰堰水庫集水區內,玉峰堰是「家用或公共給水水庫」,其集水區為全國區域計畫之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依據「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總編第九點,根本不可以容許這種傷害國土、破壞環境的大型開發案。

三、統一夢世界對環境保護、自然保育及災害防止既無妥適規劃,更造成嚴重損害
統一夢世界基地從85年開始,就已經以各種手段進行實際開發行為,基地現址的地貌已經大幅變動,「山丘截頂,低谷填平,河道移位,塞溪成池」,其違法事實已遭法院判刑確定。這種行為早已證明該開發案對環境保護、自然保育及災害防止缺乏負責任的規劃。把這樣一個宜林之地硬要開發成1800(或1500間客房的旅館群加上六大主題遊樂設施,不是一個台南起家的大企業所應為。曾文溪是台南碩果僅存的乾淨河川,是台南人的母親河,不應該被這樣的大型開發案所污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