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年前是「厝邊」 嘉義蕭萬長「落腳」社頭


 
2016-07-29╱自由時報╱第A14G版╱彰化焦點╱顏宏駿
 
 
 
 
  斗山祠內一廳 安置其從政受贈禮物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社頭鄉「斗山祠」是地方的蕭姓祠堂,昨天舉行「蕭萬長印記館」揭幕儀式,地方人士好奇,「嘉義蕭」為什麼與「社頭蕭」合流?原來二百年前大家都是「鄰居」,來到台灣後,分居嘉義、社頭兩地。

  前副總統蕭萬長在台灣政界有「微笑老蕭」之稱,從政期間,從國際友人手中獲贈許多珍貴禮物,數量龐大,嘉義市一直找不到適當處所安置,在有心人士牽線下,放置斗山祠內一廳,名為「蕭萬長印記」館,昨天蕭萬長親臨主持揭幕儀式,縣長魏明谷等地方人士均出席。

  「嘉義蕭」、「社頭蕭」均系出漳州書洋鎮

  斗山祠管理委員會秘書蕭瑞祿原本是國中老師,退休後深入研究台灣蕭氏宗親源流,對蕭姓起源和聚居如數家珍。他說,全台蕭氏宗親約廿五萬人,其中又以「嘉義蕭」和「社頭蕭」為大宗,社頭蕭分「斗山系」和「書山系」,嘉義蕭則是「湧山系」,三支皆系出福建漳州府的書洋鎮。

  蕭瑞祿表示,和其他姓氏一樣,蕭氏在中原也是從黃河一帶輾轉遷徙南下,台灣的蕭氏絕大部分是清朝康熙、雍正年間渡海來台。

  蕭瑞祿說,書洋鎮可說是「台灣蕭」的發源地,該鎮在明朝年間就存在,境內都是蕭氏子民,但因系別不同,分書山、斗山、湧山等系,書山的意思「以書洋鎮當靠山」,斗山昔稱「東山」,就是書洋鎮東邊的一座山。

  他表示,田中鎮有「書山祠」、社頭有「斗山祠」,兩祠都是蕭氏宗親的家廟,蕭家人看你拜哪家宗祠就知道自己的系別,但他強調,雖然彰化蕭氏雖有「書山」、「斗山」之分,彼此相處和樂融融,大家皆以蕭姓為榮,行事或做生意也不會分你是書山或斗山。

  蕭瑞祿指出,蕭萬長出生嘉義市北社尾(今嘉義市西區),以前嘉義縣、市是合在一起,今「蕭家班」泛指嘉義縣的蕭氏地方派系,蕭萬長一直在中央為官,鮮少涉入地方派系之爭,其為蕭氏湧山系,湧山系即為嘉義蕭氏最大的宗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