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燕玲、高嘉和報導,文建會導正

2011-10-11╱自由時報╱第A05版╱政治新聞╱邱燕玲、高嘉和
砸33億慶百年 綠批花錢像放煙火
--------------------------------------------------------------------------------
  民進黨團找出11.4億元相關預算
  〔記者邱燕玲、高嘉和╱台北報導〕針對建國百年預算,文建會在九十九年度編列一.一億餘元,一百年度編列二十.五億元,共二十一.六億餘元,但立法院民進黨團指出,除了文建會編列的建國百年預算外,另還包括補助花博開幕晚會一.五億元、經濟部「二○一一世界設計年會」四.八億元等,實際花費約三十三億元,在財政窘困下,實在過於浪費。

(本報訊)今日自由時報報導民進黨團指出:「砸33億慶百年、花錢像放煙火」部分與事實不相符,文建會為免媒體持續錯誤引用,特說明如下: 行政院在民國98年3月核准成立「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推動小組」,指定由本會擔任議事幕僚單位,並由本會針對建國一百年所辦理的慶祝活動編列預算,自100年初開始的一連串主題系列活動,包含「中華民國跨年慶典」、「早安中華民國元旦總統府升旗典禮」、「向先烈致敬 三二九感恩獻花」、「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民主論壇」、「國際青年周-百國Homestay」、「建國一百年和平祈福日」、「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展望2030-願景臺灣百年之約」、「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經典好戲」、「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國慶晚會-精彩一百生日派對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聽見夢想演唱會 」、「未來夢想家-小學生時空膠囊」、「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轉動臺灣向前行」等,眾多活動都是於民國99年即已完成規劃內容,並於100年中以臺灣博覽會的方式,呈現出歡慶一整年的慶賀、回顧與展望的活動,並非報導所述有輔選的意味。

民國 99年編列的1.1億預算主要為籌備慶祝一百年活動議事及人事庶務管理費用等,除99年「國慶花車遊行」為暖身活動外,並未鋪張浪費辦理慶祝活動。 而報導所指補助花博經費1.5億部分並非屬實,本會僅就主題系列「中華民國跨年慶典」部分補助臺北市政府,與花博活動無關,且補助費用不超過總經費的一半。許多非為建國一百年規劃之活動,例如經濟部辦理「2011世界設計年會」並非在馬政府時代申請,當時政府即打算在100年舉辦,雖然爾後執政團隊交棒,但仍依當時規劃,順利舉辦。故宮博物院辦理之「康熙及路易14大展」、教育部辦理之「百年科教書發展研討會」、蒙藏委員會辦理之「百年蒙藏」等活動,這些活動都是各機關原有規劃,適逢在民國100年辦理,因此共同行銷宣傳,但並非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所設計之活動,因此不宜逕然將不同性質活動之經費加總,稱為建國一百年籌備經費,更非如報導所指「砸33億慶百年、花錢像放煙火」之錯誤認知

文建會於今(100)年預算編列新台幣17.88億元做為辦理活動之用,規劃四大類項活動,內容包括下列四大項目:
一、 本會暨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主辦、規劃的主題系列活動。
二、 補助全國25縣市政府辦理的慶祝活動,原則每縣市一項活動。
三、 徵選並補助民間提案的慶祝活動。
四、 活動轉播及文宣經費。上述活動總項目將超過300項以上,且活動期程長達一年多,經費編列是以相當樽節之原則規劃辦理,希望未來外界引用的數據,能夠據以修正。有關「建國一百年」相關預算澄清及說明。

文建會已第4次回應,惠請各媒體惠予指教,以導正視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