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選情丕變、馬蔡勢均力敵

未來事件交易所目前對2012年總統選舉預測

10月17日馬英九總統在十年國家願景記者會拋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議題,同一天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表示願捐贈爭議一個多月的農舍與農地給地方政府進行公益用途,2012年總統選舉情勢丕變。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10月20日的加權平均價格,在總統候選人得票率預測上,馬英九以49.6%領先蔡英文的49.2%;在總統候選人當選機率預測方面,馬英九以49.8%領先蔡英文的49.7%,宋楚瑜為0.4%。馬英九與蔡英文的競爭態勢再度恢復到勢均力敵,2012年總統選情再度陷入難分軒輊的膠著狀態。

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的加權平均價格,在5月下旬到6月中旬期間,蔡英文的得票率預測曾經領先馬英九2-3個百分點。6月下旬情勢轉變,至8月底,馬英九領先蔡英文2-3個百分點。到了8月下旬,馬英九領先蔡英文的得票率預測逐漸拉大,從8月底的4個百分點左右擴大到10月16日的7.6個百分點。 10月17日選情開始逆轉,馬英九領先蔡英文的得票率預測縮小到4.5個百分點,10月18日再縮小到0.35個百分點,10月19日甚至由蔡英文領先馬英九0.1個百分點。總統府於10月19日晚上宣布兩岸和平協議必須經過公民投票同意,20日上午再由馬英九親自召開記者會反駁蔡英文的批評之後,10月20日馬英九的得票率預測再度領先蔡英文0.4個百分點。

2012年總統候選人當選機率預測亦呈現類似的趨勢。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的加權平均價格,在6月上旬前,蔡英文當選總統機率領先馬英九一度高達4.8個百分點。6月下旬以後馬英九當選總統機率預測開始領先蔡英文,9月初以後馬英九進一步擴大領先蔡英文的當選總統機率,10月15日馬英九領先蔡英文的幅度達到11.9個百分點,10月16日甚至高達18.7個百分點。 然而,10月17日的價格開始逆轉,馬英九當選總統的機率領先蔡英文的機率縮小到6.5個百分點,10月18日再縮小到1.4個百分點,10月19日繼續縮小到0.3個百分點。總統府於10月19日晚上宣布兩岸和平協議必須經過公民投票同意,20日上午再由馬英九親自召開記者會反駁蔡英文的批評之後,10月20日馬英九當選總統的機率領先蔡英文只剩0.1個百分點。

未來事件交易所為了方便大眾觀察與參與2012年總統與立委選舉預測,特地設計專門網頁,將相關合約與說明列在專頁,並讓大家結合臉書(Facebook)功能發表意見。2012年總統大選的專頁為http://democracy.xfuture.org/president
2012年立委選舉的專頁為http://democracy.xfuture.org/legislator
過去四年,未來事件交易所非常成功地預測五項台灣重要選舉。針對2006年12月的北高市長選舉,從選舉前33天開始,未來事件交易所的得票率預測準確度便已經達到80%以上,在選舉前10天以後的準確度更高達95%以上。針對2008年1月立法委員選舉,從選舉前13天起,未來事件交易所對73個立委選區的預測命中率便已經達到80%以上,從選舉前3天開始,預測命中率高達85%以上。 針對2008年3月總統選舉,大約在選舉前兩個月以後,未來事件交易所對於總統候選人得票率預測的準確度就平均在95%以上。針對2009年縣市長選舉的當選人預測,未來事件交易所的命中率為100%(命中17席);對各候選人得票率的預測,選前十天未來事件交易所的預測準確度為87.9%,選前一天的預測準確度為90.53%。

針對2010年五都市長選舉,在選前11天,未來事件交易所對於五都市長當選人的命中率為80%(命中四都),選前一天為100%(命中五都)。其次,在候選人得票率預測之準確度方面,未來事件交易所在選前十天的準確度高達98.3%,選前一天為97.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