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案,世新大學總說明

(本報訊)由於近日校園中少數同學對結核病知識與疫情狀況不甚了解,以訛傳訛,以致影響校園安寧,同時也讓相關師生造成困擾,因此,世新大學特別針對此疫情防治進行宣導,讓全校師生皆能了解結核病知識與本校防疫做法。

一、學校接獲衛生單位通報第一確診個案時,即了解該生已實施必要的醫藥、隔離,同時負起輔導追蹤、校園防疫之責。並在衛生單位指導下,依照防疫措施辦法,即篩選相關接觸史之師、生(一天接觸8小時或累計40小時【含】者),實施衛生教育及X光檢查。同時以發簡訊方式,提醒全校師生結核病自我檢測方法。

二、學校於第一時間主動利用各項資源與新、舊生體檢時間,特別針對此項疾病做篩檢,檢查結果處理如下:1.對於被檢查出「確診個案」--a.個案管理:追蹤服藥情形(務必接受醫院完整療程,出院即無傳染力)與返校後之身 心狀況。b.校園、教室進行必要的清潔與消毒工作。c.必要時進行全校師生訪查。d.安排疑似病例居家隔離、追蹤。e.配合衛生單位篩檢與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要求其接受相關衛生教育與X光檢查。2.對於被檢查出「潛伏結核感染者」—a.簡訊通知個案並實施簡易衛生教育(此階段不具傳染性),且持續關懷追蹤。b.安排至指定醫療院所進一步追蹤、衛教,依個人意願施予預防性投藥治療。

三、學校具體處理情形:1.衛保組多次以網路公告、簡訊方式發給全校師生,提醒大家相關衛生教育與防疫觀念。2.利用學生共課時間,衛保組說明結核病與潛伏結核患者之Q&A,讓學生對疾病有正確的認知。3.校安中心隨即發放結核病與潛伏結核患者之Q&A,值勤人員先行了解,以因應缺乏資訊所帶來的恐慌與耳語謠傳。4.衛保組安排疾管局與各衛生單位蒞校與病患個案訪談。5.在管理學院1樓提供X光檢查及衛生教育,凡是未接受檢查之接觸者與有疑慮之師生,皆可參加受檢與衛教。6.配合台北市衛生局,請萬芳醫院胸腔科醫師蒞校衛生宣導。7.主動聯繫請求疾管局協助,疾管局相關人員於本(100)年10月13日假本校行政大樓3樓會議室召開個案會議;隨即由校長主持召開防疫管制會議,並依「疾病管制局」 的建議,進一步嚴謹採取各項防疫措施,凡與確診個案接觸累計30小時【含】者,即接受進階專業衛教與結核菌素皮膚測驗。8.校安中心亦召開防疫會議,配合相關後續事宜。

四、重要事項說明:

1.開放性肺結核屬國家第三類法定傳染病,無論醫療單位、學校或個人於知悉確診時,均應通報管制。
2.指標個案較高風險的密切接觸者、潛伏結核感染者,若感染結核菌一生中約有5-10%機會發病(以受感染後的一年內發病的機率最高)。若能積極參與「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可降低九成的發病機率。然而感染後是否發病,會因為宿主的健康狀況、免疫狀態等因素而不同。因此,依照衛生單位建議於約定的時間內進行接觸者檢查,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或者排除被感染與發病的可能,免除不必要的擔憂。且潛伏結核感染者,沒有傳染性,可正常與人相處。
3.依傳染病防治法,指標個案和接觸者都是這個病的受害者,最重要的是要切斷傳染途徑,密切接觸者有權利知道自己是接觸者,也有前往指定醫療院所接受檢查義務,但沒有權利知道指標個案為何人。另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相關人員因知悉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患個人資料,均不得洩漏。
4. 結核病自我檢測方法(七分篩檢法) (1)咳嗽二週(2分) (2)咳嗽有痰(2分) (3)胸痛(1分) (4)沒有食慾(1分) (5)體重減輕(1分) 若有上述症狀合計達五分以上者,請盡速就醫檢查,並主動告知醫師接觸史,以供正確判讀治療。並提醒注意咳嗽禮儀,以衛生紙或手帕遮口鼻,若有呼吸道症狀要戴口罩、勤洗手,在公共場所與人保持適當距離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