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民大道」擺爛 臺北市買單?

(本報特稿)位於南港段的鐵路全面地下化後,地上的舊鐵道路段已開闢成道路,並由臺北市民票選,命名為「市民大道」,並將於100年10月23日舉辦通車典禮,於10月24日正式通車,在驗收後,管理的權責將正式由中央的鐵路改建工程局移交給臺北市政府。但是臺北市議員高嘉瑜會同南港區合成里里長巫永仁以及西新里里長邱碧珠一同於「新市民大道」通車前前往會勘後,卻發現沿路問題重重、危機四伏;包括路燈的水泥基座龜裂,路燈的線路蓋鬆脫;從東新街到向陽路口沿路都沒有交通號誌燈,讓通過的行車行人要小心翼翼;甚至有完全被水泥堵死的假水溝等等狀況。高嘉瑜議員痛批:「24號就要通車了,新市民大道目前還沒有驗收通過,如果等到市民道大正式驗收完由鐵改局移交給北市府後才發現這些缺失,後續的修繕以及維護的費用還要北市府來買單,北市府簡直被中央當成冤大頭,臺北市民成了選前衝政績下的犧牲品。」

高嘉瑜議員表示,南港地下段工程經費共415億 6,100萬元(未含物價及地價調整),由中央分擔50%,北市府分擔50%,含物價及地價調整,北市府總計負擔256億2,470萬元,由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主辦。而「新市民大道」是在松山至南港間的鐵路地下化後,將原本4.7公里的鐵路用地,開闢為車行道路,經由臺北市民票選後命名為「市民大道」,並成為原市民大道的6到8段。而這段「新市民大道」,也將在10月24日正式通車。在正式通車前,高嘉瑜議員和南港區合成里里長巫永仁、西新里里長邱碧珠一同前往「新市民大道」會勘,高嘉瑜議員表示,整條「新市民大道」缺失連連,像是目前路燈的線路蓋沒鎖好,隨手拉開就可看到線路;人行道上的水溝蓋高度並未調整,造成落差;人行道旁的坑洞也未在施工後填平,僅以簡單的木板覆蓋,晚上視線不清時,行人很有可能發生意外;行道樹下的花圃也雜亂未整理,積水的花圃更容易成為病媒蚊孳生的場所;尤其令人怵目驚心的是,有些路燈的水泥基座發生龜裂的現象,讓人擔心路燈哪天會突然倒下。最誇張的是當高嘉瑜議員將路邊的水溝蓋拉開後,發現底下的水溝早已被水泥堵死,完全無法流通,高嘉瑜議員痛批:「這邊連水溝都是假的,萬一下大雨造成淹水,影響這附近居民的身家安全,到時又要誰來負責?是施工的中央?還是由北市府來承擔?而且新市民大道7段從東新街到向陽路口,全長近1.5公里,總共有6個巷道口,但完全沒有半支交通號誌燈也沒有測速照相,市民大道搶通車,市民安全都不顧。」

而兩位里長也對「新市民大道」施工時及通車後的配套措施相當不滿,西新里邱碧珠里長表示:「這邊施工所造成的噪音就相當擾民,之前就有發生在舊鐵道這邊施工造成噪音以及鄰損的事情發生,而且路旁甚至還有台鐵閒置宿舍形成的廢墟,髒亂不堪又有遊民出沒,造成治安問題,花圃也積水造成衛生問題,萬一孳生病媒蚊,更可能會造成登革熱疫情的擴散。」合成里巫永仁里長也表示:「市民大道7段這完全沒有交通號誌燈,希望能在加裝交通號誌燈,和在電線桿上加裝反光標示,不然經過的車子及行人的安全堪慮。」 高嘉瑜議員及兩位里長最後指出,中央的鐵改局施工留下的爛攤子,卻要由北市府來收拾和共同負擔經費,花的當然也是臺北市民辛苦賺的納稅錢,剪綵由中央來,臺北市卻要幫忙擦屁股,實在很沒道理。高嘉瑜議員最後也要求郝龍斌市長硬起來,應該要求中央先把「新市民大道」的所有工程缺失都補救完成後再接管,真正做到以民為本,不要被中央當冤大頭,別把中央應該承擔的責任轉嫁給全臺北市的市民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