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精神醫學會呼籲:重視憂鬱症

(本報訊)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陳正宗指出,台灣憂鬱症就醫率較10多年前來成長了10.3倍,但精神醫療費僅佔全部醫療費不到3%,醫療經費非常不足。而且整體精神醫療費用全占全國GDP的0.18%。

他說,明(2012)年行政院組織改造,衛生福利部下將設心理健康司,這是對國民心理健康防治重要的里程碑,我們非常的肯定政府做法。然而整體的心理衛生政策需要去加強衛生行政、醫療及公共衛生體系內縱向與橫向協調與整合,落實衛生、社政、勞政與民間組織等服務體系之連結及分工,而建構整合性、連續性之照護網絡及轉銜機制,這不是單只有25位人員編制的心理健康司做得到,更何況這25人還需要處理其他業務包括家暴、物質濫用防治等業務。

台灣精神醫學會以近來深受水患的泰國為例,我國政府心理衛生面向的組織改造落後泰國逾10年,泰國精神衛生司(Department of mental health)成立於1994年,泰國的精神衛生司人力總計4,857人,行政組織的編制等同於醫療事務司,為公共衛生部所屬四大一級單位之一,不是在邊緣的位置,同等重視心理衛生與一般醫療事務。其中龐大的聘任能力,更促使地方政府願意積極配合中央政策,需要就醫者一般醫療與健康促進的社區網絡之中就能夠得到好的支持與照護。因此,如何達到社區去汙名化與精障患者社區療癒的目標,對我國僅有25位編制人員的中央政府心理衛生司將是嚴苛的挑戰。

台灣精神醫學會(Taiwanese Society of Psychiatry)自1961年成立迄今,並在1964年以學會申請加入世界精神醫學會(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定於11月3日至5日在高雄舉辦區域會議,預計將有來自30國近千名學者與會,希望藉此機會向總會申請籌辦2017世界大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