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 總統捐薪一半有那麼困難嗎?

  你不知道的真相(26)陳水扁

     二○○○年就任總統沒有幾個月,我主動宣布減薪一半。從一個月八十幾萬的總統薪水減為四十幾萬,八年任期下來,我少領了四千萬的總統薪水。不是我要兌現總統減薪的政見,因為我沒有提過類似馬英九「六三三」的政見,我也沒有在選前承諾如有重大施政目標未能達成將減薪一半。但我做到了,沒有人逼我減薪,而且一減就是一半四十幾萬。總統減薪一半很簡單,想好了就對外宣布,沒人會說不可以。

   《台灣智庫》十月八日舉辦「二○一一國情調查記者會」,公布一份最新民調顯示,對馬英九「六三三」跳票,依約是否要捐出一半的薪水?有六十九.一%的受訪民眾認為馬英九應兌現「六三三」跳票就捐薪一半的承諾,即使是泛藍支持者,也有五十五.八%認為該捐。沒人要我減薪我減了,全國有七成民眾要馬捐薪,馬拒絕了,而且理由一大堆。我們不禁要問總統捐薪一半有那麼困難嗎?

   二○○○年我主動減薪的原因不外以下兩點:

   1、二○○○年下半年開始全球網路科技泡沫化,世界經濟景氣明顯走下坡,各行各業及社會大眾普遍感受到苦日子來臨,為了苦民所苦,我覺得總統一個月八十幾萬的高薪未免太高了,因此自願減薪一半。

   2、另一個原因外界不知道,但我必須阻擋全國軍公教人員借由總統的高薪而比照全面加薪。當時政府人事部門準備為政務官調整薪水待遇,而且是以總統的薪水為基準,如五院院長是總統薪水的五成,部會首長是總統薪水的四成。全球經濟景氣轉壞,政府高官不能共體時艱減薪,反而要加薪,全國民眾不罵死才怪,而總統是罪魁禍首!何況,政務官加薪,比照政務官的立委、監委、考委等的薪水也要調高。政務官調薪,事務官能不跟進嗎?全國軍公教人員通通有獎,而且幅度不只三%、五%,連同退職金也水漲船高。還有大幅調薪的後果就是帶動物價上漲,引發嚴重的社會問題,更不能不慎。總統自動減薪一半,也就沒有比照的基準,為政務官調薪的擬議因而胎死腹中。

   二○○七年十一月廿九日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發表總金額四兆的《愛台十二項建設》及《六三三》的重大政見。「六三三」指的是「每年」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六以上,失業率降到百分之三以下及國民所得三萬美元。在電視競選廣告,馬英九信誓旦旦地說「六三三不只是數字,更是我們對台灣的承諾。」二○○八年二月廿四日總統電視辯論,馬英九再度強調他的「六三三」經濟政見,公民提問人台北市民陳淑玲追問,若沒有落實,是否願意捐出總統薪水的一半?馬英九答覆,「你放心,捐款不是問題。」他過去就曾捐了六千多萬元。

   依據《中國時報》十月一日A2版記者單厚之特稿指出,「當初馬蕭端出來的菜是規模『四兆』的『愛台十二項建設』,以此創造每年十二萬個就業機會,在每年經濟成長六%的前提下,就可在二○一六年達成國民所得三萬美金的目標。至於何時讓失業率降至三%以下,馬蕭當時並沒有說明清楚。」《自由時報》十月二日A3版記者王寓中報導,「馬在二○○八年大選時提出愛台十二項建設及『六三三』的政見,『六三三』指的是年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六,國民年平均所得三萬美元及失業率降到百分之三以下。」十月一日《自由時報》A15版張安弟投書《準備好了,準備下台好了》也說,馬總統在二○○八年大選前推出「六三三」經濟政策,「誇口要讓台灣每年經濟成長率六%以上,國民所得達三萬美元,失業率降至三%以下。」足見「六三三」的「六」,是指「每年」的經濟成長率要達六%以上,並非要在四年內或八年完成,當然也不是四年平均百分之六。

   二○○八年五月廿一日,也就是馬政府五二○就職的隔天,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表示,六%今年做不到,目標是四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六%。如果「六三三」的「六」,不是四年內「每年」都是經濟成長六%,陳添枝主委不會一就任馬上坦承「六%今年做不到」。而過去三年經濟成長平均只有三.二%,即使加上今年下修不到四.五%,四年平均經濟成長率亦不過三.五%,距離六%還差一大截。顯然「六三三」的「六」確定跳票無誤,只有馬總統還自我感覺良好,不敢承認。

   二○○八年五月卅日行政院長劉兆玄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對「六三三」競選政見,「四年內一定達到,達不到,執政團隊一定負責。」即使劉揆將「每年」經濟成長六%修正為「四年內」一定達到,但很清楚的,四年內經濟成長率不過三.五%,失業率超過五%,去年國民所得只有一萬六千四百一十三美元,到二○一六年亦不可能達到三萬美元。「六三三」在四年內全部達不到,馬政府的執政團隊又負責在哪裡?連一句道歉都沒有!

   馬總統則對「六三三」的選舉政見,其內容為何,是否跳票?說詞一變再變,莫衷一是,前後矛盾:

   1、二○○八年九月三日,馬英九接受《墨西哥太陽報》專訪時表示,「六三三」是八年的目標,引發股市四天內狂跌六三三點。兩天後九月五日,馬英九出面為失言道歉,強調僅國民所得三萬美元為八年目標,其餘兩項經濟成長率及失業率都會在第一任就能做到。

   2、二○一一年九月廿九日,馬英九在提出《黃金十年》的政見願景時,又回到二○○八年九月三日接受《墨西哥太陽報》專訪時的說法,改口表示,「六三三」,基本上「是八年的承諾」。但四天後十月三日,馬英九又在《黃金十年》政見願景的記者會坦承,「六三三」中的失業率降至三%以下,確實沒有做到。其實經濟成長率不管是指「每年」(2007.11.29)或「四年」(2008.09.05),全部都未達到六%,只是不敢直接承認而已。

馬總統二○○八年大選的重大政見「六三三」既然跳票,則依二○○八年二月廿四日在電視辯論答覆提問人的承諾,若沒有落實,他願意捐出總統薪水的一半,為何不能說到做到,展現最起碼的「魄力」和「負責」?

   1、馬英九的「六三三」是抄襲自比他早當選總統的南韓大統領李明博的政見「七四七」。但李明博執政百日,就被憤怒的韓國民眾抗議「七四七」跳票,李明博沒有找任何藉口來推諉硬拗,也沒有卸責說是「當初無法預料會發生金融海嘯」,立即承認執政失誤,兩度公開道歉,除捐出全部薪水及九成財產,並進行內閣總辭改組。捐出全部薪水與九成財產都不是李明博總統的選舉政見,李明博卻做到了,也不認為捐薪捐財產是為了「免除政治責任」。

   2、十月三日「黃金十年」政見願景記者會,馬總統被問到「六三三」等政見未實現,是否依約要捐出薪資?馬英九說,「負責任的國家元首和政務官該做的,是繼續努力讓政策達成,而非藉捐款免除政治責任。」又說「當初無法預料會發生金融海嘯,在經濟成長及國民所得方面,將會持續朝目標努力。」問題是─

   (1)「六三三」做不到,要捐出總統薪水的一半是馬英九在電視辯論的公開承諾,不是為了「免除政治責任」而捐款。我沒有政治承諾,但自動減薪一半;李明博也沒有政治承諾要捐薪,但「七四七」跳票,立即捐出薪水全部及九成財產。為何馬總統依約捐出薪水一半有那麼困難?

   (2)在我總統任內,二○○○年國內九二一大地震災後重建才開始,國際上發生全球網路科技泡沫化;二○○一年國內台灣本土型金融風暴隨時一發不可收拾,國際上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二○○三年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管理失控爆發嚴重的SARS疫情,這些也都不是我當初可以預料會發生的。二○○四年三月十三日總統大選前,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批評我,「如果把什麼都推給大環境,人民選擇這樣的總統有什麼用?」如今有嘴巴講別人,沒嘴巴說自己!

   (3)十月三日總統府在馬英九記者會後,提供數據強調,馬英九上任三年四個月以來已經捐款新台幣二○四萬四七八元,而馬英九自擔任公職以來,捐款金額高達七二四三萬一二三二元。惟查二○○八年二月廿四日電視辯論,馬英九答稱「六三三」沒落實會捐出總統薪水的一半,他過去曾捐了六千多萬元。姑不論馬英九上任三年四個月以來已經捐了二○四萬四七八元,而目前累計自擔任公職以來的捐款七二四三萬多元,扣除總統任內的二○四萬四七八元,則擔任總統前的捐款應有七○三九萬元,比二○○八年二月廿四日馬英九自承捐了六千多萬元還多,兩者已有不符。總統任內的捐款二○四萬四七八元究竟是公款還是私款?未見說明。

   (4)馬英九在二○○八年二月廿四日提到他曾捐了六千多萬元,該六千多萬元的捐款,對照馬市長特別費案相關卷證及判決書,主要是1、一九九八年、二○○二年馬英九兩次市長選舉的補助款共約四八○○萬元;2、選舉剩餘款二百多萬元;3、特別費案爆發,高檢署查黑中心正式偵辦後,連夜捐出一二○○萬元左右。其中選舉補助款及剩餘款共約五一○○萬元全都捐給馬英九自己的兩個基金會,被蔡守訓等法官視同特別費的因公支出;至於一二○○多萬元在案發後,連夜一次捐給不同的慈善團體,那是特別費的捐款。由此可見馬英九所謂已捐出六千多萬元是公款,不是私款。「六三三」跳票要捐出總統薪水一半每月廿三萬多元,總統府表示馬英九總統上任以來捐款二○四萬四七八元,平均每月五萬元,縱使來自總統薪水,亦只應捐廿三萬多元的五分之一而已。

   二○○四年我競選連任的政見有「三四五」,連宋陣營也有「四五六」,其中重疊部分的「四五」,是指四年任期失業率降至四%,經濟成長率提高到五%,這是二○○四年藍綠雙方難得的共識。我連任成功,「四五」由我來推動落實,後來我做到了。二○○七年失業率三.九%,經濟成長率六.一%。二○○八年四月失業率還低於三.九%,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高於六.一%,這是我移轉政權之際所存在客觀上會說話的數據。馬蕭總部據此提出「六三三」的政見願景並不太離譜,只是四年過去了確定做不到,坦承道歉並捐出薪水的一半不就好了!?

   馬英九「六三三」跳票,其中「三三」是指失業率三%,國民所得三萬美元。但馬英九還有不同的「三三」政見,也列入「跳票一族」。馬英九在二○○八年總統大選時提出全國研發經費佔GDP的三%迄未兌現;另外馬英九也承諾國防預算應不低於GDP的三%,同樣跳票了。

   二○○八年的「六三三」做不到,馬英九堅持不認錯、不道歉、不捐薪。二○一二年馬英九提出《黃金十年》會否變成《白賊十年》?我在二○一○年六月九日的阿扁札記《「黃金十年」與「六國論」原來是馬騜的造神運動與「亡國論」》,特別提到一九二七年到一九三七年的「黃金十年」,是中國國民黨的御用學者在大陸時期,為了吹捧蔣介石,為威權獨裁統治擦脂抹粉的「鬧劇」。事實上那十年剛好是中國國民黨以黨領政,一黨專政的「訓政時期」,也是法西斯主義在中國大陸最為猖獗的十年。一九三二年蔣介石以納粹德國為學習榜樣,提出「一個主義、一個政黨、一個領袖」的口號。一九二七年至一九三七年的「黃金十年」戰火連年,中國共產黨稱為「國共十年內戰」,中共黨史上有名的「南昌起義」、「西湖秋收暴動」、「朱毛井崗山會師」及「二萬五千里長征」都發生在這十年。

   只是沒想到蔣介石時代「黃金十年」的造神運動,又被馬英九從舊書堆中給找了出來。「六三三」的支票早已跳票,即使塗改為「黃金十年」的新支票,還是兌現不了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