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 諾貝爾和平獎與台灣第一女總統

  你不知道的真相(27)   陳水扁

   十月七日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宣布,三位在推動女權運動有卓著貢獻的傑出女性,共同榮獲二○一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她們是賴比瑞亞女總統,也是非洲第一位,迄今唯一的一位民選女性元首艾倫.強森.瑟莉芙(Ellen Johnson Sirleaf)、賴比瑞亞女權先鋒,內戰終結者蕾瑪.葛帛薇(Leymah Gbowee)、以及葉門人權鬥士,有「革命之母」美譽的卡曼(Tawakkul Karman)。

   賈格蘭主席表示,三位女性的獲獎顯示,「我們無法成就民主與維護世界和平,除非女性也獲得如同男性的機會,以影響社會所有層面的發展。」這次三位女性再度寫下歷史紀錄,凸顯出和平獎委員會想要激勵全球女性勇敢爭取權利,並以非暴力手段促進和平民主與兩性平權。

   賴比瑞亞是非洲最早的共和國,原屬美國,一八四七年七月二十六日正式獨立。一九八九年到二○○三年長達十四年的兩次內戰,造成二十五萬人死亡。二○○○年我就任總統時,賴比瑞亞仍是我國的邦交國,當時泰勒總統還率團訪問台灣,我也有回訪賴國的規劃,由於首都蒙羅維亞陷入戰火中,泰勒總統建議我下榻總統府比較安全,國安單位不這麼認為,後來修正為不過夜的四小時旋風式訪問,最後仍基於安全理由被迫放棄。在內戰終止過程中,聯合國的維安部隊進駐,讓中國在安理會有介入操作空間,台灣與賴國的正式外交關係也因而中斷。

   瑟莉芙總統,現年七十二歲,早年留學美國取得兩所大學的會計學與經濟學學位,同時在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榮獲博士學位。返國後,瑟莉芙擔任過財政部長,一九八○年賴國發生軍事政變而流亡美國等地。一九八五年返國,瑟莉芙旋遭前總統杜伊羅織叛國罪名兩度入獄。瑟莉芙在賴國有「鐵娘子」之稱,國際社會並譽為「女版曼德拉」,二○○五年瑟莉芙成為非洲第一女總統。

   葛帛薇是今年賴國的第二位和平獎得主,三十九歲,正是促成瑟莉芙當選賴比瑞亞第一女總統的最大推手。在賴國第一次內戰時,葛帛薇成為創傷輔導員,與發動內戰的娃娃兵共事,讓她充分感受到「若要改變這個社會,必須仰賴母親們的力量」。二○○二年她組織了《賴比瑞亞女性集體爭取和平行動》,結合基督教與伊斯蘭教婦女,穿起白襯衫,從事非暴力抗爭,致力於結束賴國的第二次內戰。她帶頭發動「拒絕與先生同房」的「性罷工」,直到賴國停止暴力和終止內戰。二○○三年政府與反抗軍在迦納首都阿克拉會談,葛帛薇迫使雙方重回談判桌,終於簽屬《阿克拉和平協議》,建立過渡政府,為兩年後的總統大選舖路,二○○五年瑟莉芙被送上總統大位。

   卡曼是記者出身的人權鬥士,在葉門被稱為「革命之母」,也有「鐵娘子」的稱號,今年才三十二歲,不但是阿拉伯世界第一位獲得和平獎的女士,也是歷年來最年輕的諾貝爾得主。卡曼在二○○二年創立「無枷鎖女記者」組織,促進葉門人權,特別是言論自由及民主權利。自二○○七年迄今,卡曼不斷地帶領民眾在葉門首都沙那的「自由廣場」示威抗議,要求獨裁者薩利赫總統下台。卡曼是北非與中東《阿拉伯之春》的先鋒,今年一月二十三日卡曼在家被捕,激起更多民眾起而反抗薩利赫政權,一月二十九日,她又號召「憤怒之日」全國大示威。卡曼獲獎後表示,「這是葉門人民、葉門革命與阿拉伯革命的勝利,它傳遞阿拉伯獨裁年代已告結束的訊息,自由與尊嚴之聲無法被淹沒。」並誓言,「和平革命將持續進行,以迄推翻薩利赫,建立民主社會為止。」

  前不久,英文《新聞週刊》(Newsweek)也以《女性贏家》(Where women are winning)作為封面故事,除以巴西第一女總統作為封面人物外,並列出全世界二十位最傑出的女性,包括泰國女總理盈拉、哥斯大黎加女總統、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等人。《新聞週刊》並統計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已有一○八位女總統(總理),僅是北歐就產生八位女總統(總理),其中丹麥在九月選出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總理。目前德國總理、澳洲總理都是女性。二○○七年印度也誕生了首位女總統。東南亞的菲律賓早在一九八六年就產生第一位女總統柯拉蓉,其後又選出第二位女總統艾若育。印尼在二十一世紀之初亦不落人後的誕生過第一位女總統梅嘉娃蒂。我國在中美洲的邦交國尼加拉瓜及巴拿馬在二十世紀之末,也先後選出過女總統查莫洛夫人與莫絲柯索。至於南美洲ABC三大國都誕生過女總統,阿根廷最早,其次是智利,現在則是巴西。大家耳熟能詳的英國女首相柴契爾夫人,及以色列女總理梅爾夫人,分別在其任內領導人民打贏「福克蘭群島戰爭」以及「以阿戰爭」。

   今年五月一日我在《阿扁札記》大膽預測《二○一二台灣首位女總統》。二○一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同時頒給三位傑出女性,包括一位非洲首位女總統瑟莉芙,不啻預告了台灣將在二○一二年的大選誕生第一女總統蔡英文。這是兩性平權,女人撐起半邊天的時代,由女性出任國家領導人,不管是總統或總理,已蔚為世界潮流及時代趨勢。台灣在二○○○年就誕生了首位女副總統呂秀蓮;二○○四年民進黨政府任命了第一位女副閣揆葉菊蘭;二○○八年民進黨選出首位女黨魁,則台灣在二○一二年誕生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將是水到渠成的必然美事!

  一九九九年三月,我尚未被民進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就約見了台灣第一才女,當時的桃園縣長呂秀蓮,並當面邀請她搭檔競選二○○○年的總統副總統。呂副總統是我的最佳搭檔、最佳輔佐,是我國做滿兩任八年,任期最久的副總統,更是台灣第一女副總統。美國開國二○○多年,尚未選出女性的正副總統,只有在最近的一、二十年出現過兩位女性副總統候選人,可惜都未能順利當選。政治觀察家普遍認為美國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還是產生不了女性總統或副總統。台灣繼二○○○年、二○○四年產生女副總統後,二○一二年再誕生台灣第一女總統,證明台灣確實是一個兩性平權、女人出頭天的進步國度。

   民進黨提名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在二○○○年民進黨取得首度執政權之前,是政治大學專攻國際經貿法的教授,擔任政府GATT、WTO談判的顧問,一九九九年並出任李登輝總統時代的國安會諮詢委員。我和蔡英文的結識是在一九九九年的學習之旅,那個時候,民進黨尚未提名我為總統候選人,很感謝蔡教授撥冗為我上了二個小時的課,教的課程就是WTO的相關議題。蔡主席也可以說是我擔任總統前的老師,尊稱蔡教授為「國師」應不為過。因此當我有幸當選為台灣總統,主要負責兩岸、外交、國防事務,在籌組全民政府新內閣時,有關陸委會主委的人選,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蔡英文諮委。不只是她的學歷及能力是國家的人才,最重要的是她的專業,她對兩岸事務的涉獵專研、接觸參與,加上國際貿易法律與談判經驗,都是推動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的有力助手,陸委會主委任內非但站穩台灣主權立場,又能務實前進,是一位極為稱職、表現出色的內閣成員。

二○○四年我連任成功,蔡主委跟我報告說主委做了四年需要休息,我覺得讓她離開內閣團隊是國家的損失,想到如果可以讓她出任駐美代表絕對適才適所,因為陸委會主委與駐美代表都是全方位的工作,陸委會主委幹得有聲有色,駐美代表也可以勝任愉快。在美國共和黨政府裡頭很多對台工作的負責人,她都熟識,因為在我任內對美的國安高層會議,蔡主委是我指派的重要成員,擔任駐美代表,我完全可以放心,而她也一定不辱使命。可惜蔡主委事親至孝,礙於父母健康因素,必須隨侍左右,不適合遠行,因而婉拒。但二○○四年十月我身兼民進黨主席,在不分區立委有一半提名權,女性名額我決定佔二分之一,我又想到蔡英文主委,除了專業形象又是部長級外,我也希望增加她的不同歷練,到立法院又是一個舞台,呂副總統、謝院長、蘇院長、葉副院長等領導階層,大家都當過立法委員。而不分區立委必須是黨員,這也是蔡英文與民進黨結緣的開始,但短短幾年,蔡英文入黨不到四年,馬上被選為黨的主席,主席三年,又被賦予重任,代表民進黨角逐二○一二總統。

   其實蔡英文在立法院時間不長,才一年又碰到二○○六年一月內閣改組,由蘇貞昌出任閣揆,並搭配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只是沒想到當年蘇蔡內閣,二○一一年民進黨總統初選變成蘇蔡之爭,或許是歷史的機運與巧合。二○○七年APEC領袖會議在澳洲雪梨舉行,我徵得美國政府同意,指派蔡英文副院長為總統特使、領袖代表,但為中國所反對,理由是中國認為蔡英文曾參與李前總統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的研究。雖然蔡英文無法代表我參加APEC領袖會議,或許是天意,蔡英文會是台灣的國家領袖,不應只是總統的領袖代表而已!

   蔡英文終於在二○○八年五月二十一日就任民進黨主席,我應邀參加就職典禮,我在致詞時就闡述蔡英文主席代表著世代交替及性別交替的雙重意義,不只是新世代的接班人,也是女人出頭天,只有民主進步黨具備的年輕活力、包容度與前瞻性才做得到,百年老店的國民黨是不可能望其項背的。正因為蔡英文主席的卓越帶領,民進黨才能從輸掉政權的谷底逐漸爬升,歷經立委補選、縣市長及五都選舉,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考驗與淬煉,民進黨終於恢復元氣,可以跟國民黨一較長短。尤其縣市長及五都市長選舉的總得票率及得票數,民進黨已不輸給國民黨。總統大選的民調,蔡英文在今年四、五月間已經有機會領先馬英九,這在二○○○年、二○○四年兩次總統大選是不可能想像的。

   二○○六年由總監戴立安一手創辦的遠見民調中心,其專業客觀的民調早已建立其公信力及中立形象,包括《維基解密》都披露AIT對遠見民調的「精確」和「可信」也給予肯定。在總統大選剩下不到百日,遠見民調中心被迫宣布「轉型」,不再進行政治與選舉民調。最後一次民調在九月二十二日公布,英嘉配的支持率只輸給馬吳配○.九%;但三組人馬的民調,英嘉配領先馬吳配○.二%;在預測誰會當選方面,蔡仍略勝一籌。遠見民調中心總監戴立安針對明年總統大選,追蹤從八八水災後的資料預測,蔡英文將贏馬英九四%到六%,和我幾個月前的評估相去不遠,我說蔡馬選情緊繃,差距將在三到五%,三十萬到五十萬票之間。

   選戰如作戰,其中也包括輿論戰、心理戰,但關掉「精確可信」的遠見民調,以為可以掩耳盜鈴,眼不見為淨,那就大錯特錯了。部分有意識形態、政治立場的民「調」〈唸ㄊㄧㄠˊ〉,看看就好,那是對手的選舉文宣,騙票用的,不需要受影響。

  十月十二日《中時》公布民調,認為蘇嘉全農舍爭議已經波及蔡英文選情,指出馬吳配領先英嘉配,從十月二日的不到五%擴大到九%。特別中彰投十月二日英嘉配還贏四%,但十月十一日,英嘉配跌幅二十一%,馬吳配則增加九%,反而大贏英嘉配二十六%,這種民調顯然別有居心,完全配合炒作蘇嘉全的農舍爭議,甚至分化綠營、挑撥英嘉,選民千萬不能受到誤導!即使一九九九年宋楚瑜的「興票案」爆發也沒有跌掉二十一%;一九九四年施明德主席一句「金馬撤軍論」,亦只讓我的市長民調少掉十%,也不可能一下子狂跌二十一%。農舍問題不會是「致命一擊」,頂多是「小小漣漪」,很快就「水波不興」。特別在易守為攻後,將藍軍的農舍問題同時攤在陽光底下,對手也討不到任何便宜!

   《中時》民調(十月十一日)針對蘇嘉全農舍爭議如何處理?三十.八%認應就地拆除,二十八.六%認應捐做公益,二十一.五%認應維持現狀(編按:文後蘇嘉全已於十月十八日正式宣佈捐給屏東縣長治鄉公所)。如果也能做以下幾個議題的民調,馬總統兼國民黨主席是否也要根據社會觀感及民調結果據以處理?

  一,國民黨不公不義取得黨產,應不應歸還?還財於民,還財於國?

  二,馬英九的綠卡是否自動失效空口無憑,是否應直接拿出已經宣誓放棄的I│四○七表格來證明?

  三,馬英九市長任內積欠健保費將近四○○億元,最高行政法院也判決市府敗訴定讞,應不應由全民買單,而台北市政府可以不還?

  四,馬英九對六三三跳票道歉,應不應依照承諾,捐薪一半?

  選戰剩下不到三個月,「台一線,有你真好」的造勢活動,從南到北,一路從屏東鵝鑾鼻挺進總統府,沿途民眾熱情相迎,造勢晚會場場爆滿,從一萬到數萬,熱情不減,盛況不輸二○○四年。

  支持者的熱情回來了,讓大家對勝選更有信心。持盈保泰、乘勝追擊,繼續舉辦一波又一波的新活動,不能讓熱情冷卻,直到一月十四日票開出來宣布當選為止!

  凡我同志及熱情支持者起來吧!千萬人民站出來,一起迎接台灣第一女總統的誕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