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炳瑩:「誠實寫出,只為療癒與輕輕的放下。」



【火柴盒】詳述侯炳瑩悲慘成長

(本報訊)【火柴盒】是一本敘述侯炳瑩出生至今的半自傳體著作,娓娓道出侯炳瑩不為人知的人生點滴,因為過程細膩令人動容,加上作者微笑面對、輕輕放下的心態,被出版社譽為「療癒書」,而這也是侯炳瑩出書的初衷,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帶給更多人希望,對生命有更正面的體會。

三年前,侯炳瑩辦完父親的喪禮,人云:「喪禮可以讓一個人成長。」的確,喪禮帶給侯炳瑩成長,但也帶給她徹底的失望,在走不出自己情緒的狀況下,她開始嘗試寫部落格,透過文字慢慢紓解自己累積三十多年的痛,而這一寫就寫了三年多,也為她累積了四百多篇文章,四百五十多萬人次的點閱,晉身部落格的人氣作家。

侯炳瑩笑說,自己只有小學學歷〈這曾讓她非常自卑〉,別說從沒想過可以當作家,想過要出書,對自己的文筆寫作更是沒信心,所以她婉拒很多出版邀約,一直到布克文化出現,他們的誠意與信賴讓她決定寫下自己的故事。

只不過,侯炳瑩出生明星家庭,加上特殊的成長過程,讓身邊好友對她出書都充滿了憐惜,深怕寫作過程,侯炳瑩必須面對再度撕開傷口檢閱的殘忍與痛,侯炳瑩本人擔心的卻是,自己詳實陳述過往對相關人所帶來的影響。
這回,侯炳瑩再次選擇了勇敢面對,她說,回憶不是為了舔傷自憐或攻擊,而是為了告訴大家,再怎麼痛都可以「輕輕的放下」,希望有類似遭遇,或碰到人生瓶頸的人,可以透過該書得到療癒,因為,只有放下才是真正的開闊。
新書取名「火柴盒」,是因為侯炳瑩曾在人生絕境時,因點燃一根火柴,而決定再與命運搏鬥,她說,人生就像火柴盒,每根火柴就是一個希望,火柴滅了,別忘了再點燃另一根火柴,只要有愛,火柴盒裡的火柴就會源源不斷。
為了該書,侯炳瑩籌備與寫作了一年,更親自參與編輯、設計討論,甚至跑印刷廠,龜毛與投入程度讓出版社傻眼佩服,難怪乎,當她看著自己的第一個小孩「火柴盒」從印刷機中誕生了,那種滿足無可言喻,當晚也是她近一個月來睡得最甜的一個夜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