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批:延伸國教一年 ,勝過發教育券

造福23萬個家庭 創造7600個工作機會

(本報訊)針對政府為了降低高學歷者的失業率擬砸300億推出教育券,在教育界頗有資望的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表示,延長年輕人就學的時間並不是解決失業的辦法,如果沒有創造就業機會,只是把失業往後延而己,政府花下大筆納稅人的錢,就只是「創造」了短期的「就業率」,根本是數字遊戲!黃昆輝表示,要發「教育券」給大學畢業生,還不如發「幼兒教育券」減低中低收入者養兒育女的負擔,他主張「向下延伸國教一年」,讓幼兒五歲入學,不但可以減低年輕父母的負擔、讓中低收入者小孩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一年可以造福23萬個家庭,還可以創造7600個教師工作機會,一舉數得。

黃昆輝表示,發放教育券只能暫時紓解高學歷者的失業率,但是,如果沒有真正創造就業機會,「充完電」還不是找不到工作?教育券不僅只是短期在表面上減少失業人口,也相對的對於基層勞工、弱勢者不公平。黃昆輝認為,政府只想到幫助高學歷者,因為高學歷者比較知道如何向政府表達不滿,也比較有能力向政府施壓,所以,政府就先伸手幫助,對於弱勢的基層勞工反而無人顧!台聯就是要為這些弱勢、無人代言的勞工講話,他主張一視同仁,放寬失業給付達一年,讓所有沒有工作的人都得到幫助。

身為教育老兵的黃昆輝也特別關心教育問題,他認為,把錢花在教育券還不如將國教向下延伸一年,讓幼兒五歲就入學,可以減輕年輕父母們的經濟負擔。他說,學齡前的兒童得到學習的資源很不公平,中低收入的家庭因為無法送幼兒去幼稚園,學習的起步就慢,入學後學習處於劣勢。如果將國教向下延伸至五歲入學,讓幼兒公平接受教育,又可減輕家長負擔。黃昆輝說,他在2007年4月就提過此主張,他提出後4個月,馬英九正式將之納入其教育政策白皮書。

他指出,現在許多小學因為少子化,很多教室及設施都閒置,五歲入學可以充分利用現有的教室。以現在每年23萬人入學為例,向下延長一年國教,可以幫助23萬個家庭,23萬個新生,以30人需要一位教師來算,可以增聘7600位教師,又可解決長久以來流浪教師的問題,可以說一舉數得。若以7600位教師的薪資來看,一年的人事預算只要35億左右,300億可以用八年以上!

黃昆輝批評政府只會「治標不治本」,只在玩數字遊戲。他強調,真正根本的工作是要改善台灣的經濟環境,創造就業機會。他建議政府參考其他國家投資公共建設來刺激經濟的作法,不要用「散財童子」的方式,錢像丟到大海裡,沒有漣漪。投資重大公共建設,改善台灣的基礎建設,例如,對全台灣的公共建築大體檢,將所有的危橋、危險建築重建,這些都是政府可以馬上做,對經濟有幫助,也對人民安全有助益的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