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擴大內需政策對台商之機會

(本報訊)受到金融危機衝擊,預估2009年中國GDP將跌落8.0%的目標,甚至滑落到7.5%左右。為了維持保八的宏觀調控目標,中國政府在2008年11月推出擴大內需政策,將在2010年前投入高達4兆元人民幣,透過以民生為核心、注重農村建設及強調科技發展等三大主軸,執行10項推動措施,以藉此提振其國內消費力道。在經費分配方面,高達1兆8,000億元人民幣將用於鐵路、公路、機場及城鄉電網的建設,約1兆元人民幣將用於災後的恢復重建,其餘則依序分配在農村民生工程、自主創新結構調整、醫療衛生等投資項目。

  另一方面,除了這4兆元人民幣的擴大內需投資外,中國政府還額外編列4兆元人民幣的預算來提振消費,其中2兆元人民幣用於刺激農村消費的「家電下鄉」補貼政策,1兆元人民幣用於建設廉價出租住宅供給城鎮外來勞動人口,其餘的1兆元人民幣則用於補貼低收入戶、股市及銀行擔保房地產等。

  觀察此次中國擴大內需相關政策可以發現,其主要著重於基礎設施的布建,從鐵路、公路、安居工程到災後恢復重建,占整體投入金額比重超過8成,反應到市場面,則將帶動鋼材及水泥的需求。

另一方面,「家電下鄉」補貼政策亦是台灣企業的機會所在。此一政策是針對具有農民身份者購買家電下鄉產品,提供售價13%的直接補貼,自今年2月1日起,實施範圍由最早的三省一市擴大至全中國31個省市區域;另外在補貼產品項目上,也由第一階段的彩色電視、手機、冰箱及洗衣機,擴大到電腦、熱水器(含太陽能、燃氣、電力類)、摩托車及空調。根據中國商務部初步估算,「家電下鄉」政策平均每年可帶動農村家電銷售超過1,500億元人民幣。

至於在今年2月份新列入補貼的電腦產品,預計也將帶動近600億元人民幣的消費需求,此一領域更是台商的強項,未來我國品牌電腦業者,應可針對農村需求設計「農村電腦」加入投標,而OEM業者亦可運用優異的成本控制能力,為限價之農村電腦提供代工服務,藉此打入台商目前市佔率較低的中國市場。

此外,在「家電下鄉」政策中,中國政府提出節能、環保、耐用、安全等方面的具體要求,規定電冰箱、洗衣機能源效率必須達到中國國家標準中能效等級2級以上。因此,未來台商若要掌握「家電下鄉」之商機,應積極投入節能技術之研發,並將中國農村特殊市場需求納入考量,推出價格與功能均符合農村需求的產品。隨著兩岸關係正常化,在雙方政府的會談平台及經貿交流管道日益暢通之下,未來將可協助台商更為即時地掌握中國擴大內需相關政策之具體商機。

此次擴大內需政策將為台商帶來如下的商機:

鋼材及水泥部分:預估將帶來至少1.5億噸的鋼材需求,水泥需求更超過5億噸的規模,這波龐大的需求力道除有助於拉抬已陷入供過於求之中國鋼鐵及水泥產業外,對台灣企業而言亦將是個機會,例如已在廣東、江蘇、福建、四川等地投資設廠的台泥及亞泥,在各省市亦加強腳步擴大基礎建設下,將可望就近獲得商機。
家電部分:目前台商已有聲寶順利切入電冰箱之採購名單中,共有9款機型入選,得標區域包括北京、天津及河北,預計銷售量可上看6~7萬台。
彩電及手機所需的面板和IC,也是台商的優勢所在,例如目前中國「家電下鄉」計畫的得標廠商,包括TCL、創維、長虹、康佳、海信及長虹等電視廠商,均已採購台商之面板,其中在26吋機型達100%、22吋有60%採用奇美電的電視面板。而友達及奇美也在農曆年前與中國9家彩電業者簽訂面板合作意向書,2009年採購量將超過1,200萬片,採購金額上看722億元新台幣,未來台商若能積極與中國品牌業者合作生產相關家電產品,或是進入其零組件產品供應鏈體系,將有利掌握此一商機。
為振興經濟,有效擴大國內需求,行政院已通過「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條例」,另編列4年5千億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相信可有效提振內需及穩定經濟景氣。此外為強化價值創造活動、厚植經濟實力及產業根基,並即時培育及延攬產業發展所需之專業人才,以促進科技創新及產業加值發展。政府目前正配合「愛台十二建設」研擬多項新興計畫及建設,如「北中南老舊工業區更新與開發」、「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產業創新走廊建設」等,未來將逐步展開,將可進一步促進我國產業及經濟之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