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工藝纏出時尚花朵


-「纏花藝術研習班」結業暨成果展
(本報訊)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於2月4日至2月13日,開辦為期10天的「傳統工藝研習營-纏花藝術研習班」課程,此次特別邀請從事纏花創作10餘年,並擁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資深纏花工藝老師陳惠美及鄭慧美,指導學員有關纏花工藝的基本技巧及樣式;本次研習共招收來自全臺各地、各種設計相關領域的學員20名,經過10天的密集課程洗禮,呈現出不俗的成果。

纏花是台灣早期農業社會中,每一位新嫁娘在出閣當天必備的髮飾,閩南族群又將之稱作「春仔花」,是一項民間傳統的特殊手工藝。在舊時的客家庄中,纏花除了作為髮飾外,也常應用在童帽、或做成供花做為廳堂中的擺飾,但隨著西式婚禮的盛行,以及生活形態的改變,近年來纏花已經日益少見,甚至逐漸在生活中消失。

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為了延續傳統纏花工藝,且讓該項傳統工藝不再侷限於婚慶場合使用,特別舉辦這次研習,期望藉由傳統纏花技法的傳授,讓它能夠廣為應用在生活中、且趨近時尚流行,同時結合來自各種不同設計理念的學員,培育出能將傳統纏花藝術轉而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的種子人才。

結業式中,除了由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王蘭生主任秘書致贈感謝狀及頒發結業證書外,也展出學員豐碩的成果作品。指導老師陳惠美表示,春仔花雖然是一門小品的工藝,但製作過程需要極大的耐心與細心,對初學者而言並不容易,但各種工藝皆是熟能生巧,學員經過10天的反覆練習及創作,除了能將各種技法運用自如外,甚至已有跳脫傳統的創新之作,令人感到欣喜。而纏花藝術(春仔花)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民藝街上,有示範表演及詳細解說,歡迎熱愛及對纏花藝術感興趣的朋友前往參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