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梅:內湖捷運噪音擾民

(本報訊)預定將於今年6月底前通車的台北捷運內湖線,自去年12月起,為確保能與木柵線充分整合,於假日及深夜時段密集試車。但在試車後卻發現,捷運內湖線於行駛時會造成嚴重噪音,不僅困擾大直與內湖地區居民,也對中山國中站一帶的住戶生活品質造成嚴重干擾。為徹底釐清噪音來源,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陳玉梅特別於今日(2/21)凌晨1點,召集台北市捷運局、環保局、台北捷運公司與當地居民,在捷運中山國中站舉辦現場會勘,以實測監控方式,希望能給當地居民一個合理的說明與交代。   

陳玉梅議員服務處自去年12月內湖捷運開始試車起,即不斷接獲中山區與內湖區居民陳情表示,捷運內湖線這2個月來的密集試車,試車過程中所衍生的噪音與震動問題,已經嚴重影響沿線居民生活品質。中山區東王漢宮大樓多位住戶陳情表示,捷運內湖線試車後,社區靠捷運側住戶,每逢列車經過就必須忍受各種列車行經時發引發的轟隆聲響與軌道震動或車輪摩擦聲,讓住戶不勝其擾。現在試車班次還算少,不敢想像通車後生活品質會有多糟。  

 經現場會勘發現,由於捷運中山國中站正位於內湖線與木柵線交接的轉轍處,於內湖線試車列車即將通過時,確實會產生重列車行進時轟隆隆的軌道震動聲響,而且在現場收音檢測時,還發現當列車行經車道轉轍器處時,也會產生一種近似牙醫磨牙時的尖銳噪音。在環保局第一科邱一流技正現場實測後也證實,在該處列車未通過時的平均周遭音量約為55分貝,但於3次列車行經時,則可測得平均66分貝的高音量,噪音問題確實存在。  

 陳玉梅議員指出,捷運內湖線為木柵線延伸,兩路線共設24站,全長將達25.3公里,是僅次於法國里爾,全世界第2長的中運量捷運系統。未來正式通車後,預計有75列車加入營運,尖峰時間發車間距將僅有90秒,將可有效紓解過去內湖地區進出台北市中心的交通問題。然而也正因如此,行經人口密集住宅區的內湖捷運,假若現今於試車時所發現的噪音問題沒辦法獲得根本解決,在捷運密集發車後,對於沿線居民生活品質上的傷害將無法想像。  

 陳玉梅議員表示,由於捷運內湖線與其他路線不同,車體本身已經是採用膠輪,理論上就噪音與震動問題,應該要相對於其他路線都更顯輕微。然而捷運內湖線自從試車以來,卻常因為噪音與行經時的震動問題而被民眾詬病,連原初應發揮的優點都蕩然無存,如此也顯見內湖線段的捷運系統,在軌道鋪設與周邊隔音、吸震等設計上,都仍有待加強。而在兩套系統的轉轍器處,也尚待進一步調整磨合。  

 陳玉梅議員於會勘現場要求台北捷運局,應就捷運內湖線全線各路段因行車所衍生的震動與噪音問題,通盤進行監控與原因釐清,並予根本解決。同時,針對在捷運中山國中站內湖線與木柵線接軌之轉轍器處所引發的噪音問題,陳玉梅議員也要求,捷運局應於兩週內確定噪音產生的根本原因,並儘速於通車前完成改善,以恢復沿線居民原有之寧靜生活,落實提供捷運系統應有之品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